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純真與善良 夢想添翅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岩和聾兒康復中心的孩子們。

 2010年3月,劉岩在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的支持下,成立「劉岩文藝專項基金」,主要用於支持和資助貧困地區小學的基礎藝術教育,以及幫助部分孤兒和農民工子弟,使他們有更多機會接觸舞蹈藝術。劉岩表示,教育的意義在於堅持,對孩子的教育一經啟動,決不能停。

被孩子的純真打動

 劉岩說,她之所以選擇做藝術教育工作,是因為「被孩子的純真打動」。

 一次,劉岩一行人去孤兒院探望慰問,在孩子中有個藏族小女孩叫次拉姆。劉岩回憶說:「次拉姆平時很乖,但有天她的室友向老師說次拉姆影響她們睡覺。老師不相信,但第二天,孩子們又以同樣理由去找老師。於是,老師找來次拉姆,告訴她不可以影響其他孩子睡覺,次拉姆乖乖地點頭。」

 「但到了第三天,孩子們又去找老師告狀。當夜11點,老師在宿舍窗外查看,發現次拉姆一個人在屋內跳舞。次日,老師找到次拉姆,問她為什麼要半夜跳舞。次拉姆一開始沉默,在老師一再追問下,她才小聲回答:『在跳舞的時候,我覺得天上的媽媽在看我。』」

 劉岩被次拉姆的故事深深感動,當即決定要設法資助這個孩子跳舞。她說:「這個12歲的孤兒,讓我感受到舞蹈教育的重大意義。我從學校出來,就決定年底一定要開舞蹈課。現在這個孩子已經14歲,非常懂事。每次舞蹈課時,她都會組織大家,放音樂,做準備活動。我可能記不住每個孩子,但是他們都能記住我,從心裡把我當做老師,這種感情很讓我感動。」

她的善良感動社會

 劉岩表示,基金第一個項目是2011年開始資助北京周邊孤兒院和聾兒康復中心孩子學舞蹈,到現在接受資助的孩子已逾百人。「基金會針對學校的具體需求去考察,了解孩子們真正需要什麼。有的地方,孩子們有時間學舞蹈,但沒有學習舞蹈的場地,那我們就提供教室、把桿兒、鏡子等設施,安排專業舞蹈老師提供一些專業的舞蹈教育。」

 在過去數年裡,劉岩獲得了華鼎獎2009年最佳舞蹈女演員、2010年公共滿意度調查前10名、「中國最佳公眾形象演藝名人獎」、2011年京華公益獎、首屆中華女性公益慈善典範、2011年最佳公益風尚女性獎等眾多獎項。

 劉岩的善良與執著感動了社會。2010年底,「為夢想插上翅膀—劉岩文藝專項基金慈善拍賣會」在京舉行,包括繪畫大師黃永玉、劉文西、黃衍、王西京等人的多件書畫作品參加義拍。慈善拍賣共籌得善款626萬元。

相關新聞
穩疆興疆重基層 長遠固本益民生 (2013-06-13) (圖)
聚焦協商民主 全國政協五副主席分頭調研 (2013-06-13)
全球CEO委員會在京成立 (2013-06-13) (圖)
齊續春:依法處理涉法涉訴信訪問題 (2013-06-13) (圖)
福建:羅富和率政協特邀常委視察 (2013-06-13)
湖北:世界華人炎帝故里尋根節舉行 (2013-06-13)
浙江: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2013-06-13)
熱鬧「城鎮化」 理性「冷思考」 (2013-06-13) (圖)
城鎮化發展的「五觀」 (2013-06-13) (圖)
正確認識發達國家的城鎮化經驗 (2013-06-13) (圖)
城鎮化發展的路徑選擇 (2013-06-13) (圖)
劉岩:奧運精神永續 心靈之舞飛揚 (2013-06-13) (圖)
為弱勢群體提案 倡借鑒港澳經驗 (2013-06-13) (圖)
純真與善良 夢想添翅膀 (2013-06-13) (圖)
「一個人的奧林匹克」沒有終點 (2013-06-13) (圖)
劉漢銓:政協工作分量增 盼助港「內交」創富 (2013-06-13) (圖)
讚內地法制進步快 願當業界橋樑 (2013-06-13) (圖)
廣東各級政協座談 促增粵港澳合作 (2013-06-13)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十五期) (2013-06-06) (圖)
聽民聲察民情體民意 下基層兵分數路 副主席密集調研 (2013-06-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