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鎮化發展的路徑選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鄒正方

 針對制約城鎮化健康發展的突出問題,筆者認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推進我國城鎮化發展的路徑選擇主要是以下七個方面:

 完善城市功能、結構和形態 通過強化城市綜合功能,完善城市空間結構,塑造城市美好形態,增強城市發展動力,激發城市增長活力,提升城市形象魅力。

 堅持統籌城鄉、組團式發展的原則,做好分區規劃,優化功能佈局,強化區域主導功能,推動其他功能協調配套,引導商務、行政、文化、生態、居住等活動合理分佈。因地制宜地推進老城區改造。推進城市新區的經濟、人居、生態功能複合。

 構建現代城鎮基礎設施體系 按照先地下後地上、功能配套完善的城市建設要求,完善城市交通、信息、安全、資源供應等基礎設施,不斷提升城市運行效率。加快城際和城市交通設施建設,改善城市居民出行條件。以推進網絡寬帶化和應用智能化為核心,推動信息技術與城市發展全面深入融合,調高城鎮信息化水平。推進城市管理智能化,支持有條件的城市積極開展「智慧城市」建設。

 建設低碳生態城市 樹立綠色低碳發展理念,大力推進節能減排、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走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居住適宜的可持續城鎮化發展道路,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型城鎮。

 促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切實加強重點耗能行業和企業節能管理。科學管理土地資源,提高單位土地投資強度;實行主要污染物排放許可證管理,推行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倡導低碳消費模式,推廣使用低碳綠色產品。

 創新城鎮管理 堅持服務為先、多方參與、關口前移、依法管理的原則,整合城鎮管理資源,優化城鎮管理方式,構建和諧管理長效機制,提高社會管理能力,推進形成法治、安全、高效、文明的現代化城鎮。

 加強城市綜合治理,強化文明規範執法;加強依法管理,完善城市管理各項標準和規範,健全完善城市管理領域相對集中執法體制並進一步向鄉鎮延伸。

 提升城鎮公共服務能力 圍繞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大力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切實解決農業轉移人口在就業、住房、社保、教育、醫療等方面的突出問題,消除制度障礙,保障合法權益。

 增強城鎮文化軟實力 把城鎮文化軟實力作為推動城鎮化的重要支撐,形成特色鮮明、引領發展的城市精神。

 大力發展現代文化,推動文化與科技、金融、旅遊等相關產業的深度融合,引導和促進新興文化業態集群化發展。推動傳統文化元素融入現代城市建設,形成既有時代感又有地方特色的城鎮風貌。

 穩步推進城鄉一體化 以推進城鄉規劃、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公共服務一體化為著力點,加快城鎮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公共服務向農村覆蓋、要素資源向農村流動,促進城鄉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促進城鄉產業聯動發展。加大財政支出向農業農村傾斜力度,促進土地增值收益主要用於農業農村。

(作者係十一屆北京市政協委員,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

相關新聞
穩疆興疆重基層 長遠固本益民生 (2013-06-13) (圖)
聚焦協商民主 全國政協五副主席分頭調研 (2013-06-13)
全球CEO委員會在京成立 (2013-06-13) (圖)
齊續春:依法處理涉法涉訴信訪問題 (2013-06-13) (圖)
福建:羅富和率政協特邀常委視察 (2013-06-13)
湖北:世界華人炎帝故里尋根節舉行 (2013-06-13)
浙江: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2013-06-13)
熱鬧「城鎮化」 理性「冷思考」 (2013-06-13) (圖)
城鎮化發展的「五觀」 (2013-06-13) (圖)
正確認識發達國家的城鎮化經驗 (2013-06-13) (圖)
城鎮化發展的路徑選擇 (2013-06-13) (圖)
劉岩:奧運精神永續 心靈之舞飛揚 (2013-06-13) (圖)
為弱勢群體提案 倡借鑒港澳經驗 (2013-06-13) (圖)
純真與善良 夢想添翅膀 (2013-06-13) (圖)
「一個人的奧林匹克」沒有終點 (2013-06-13) (圖)
劉漢銓:政協工作分量增 盼助港「內交」創富 (2013-06-13) (圖)
讚內地法制進步快 願當業界橋樑 (2013-06-13) (圖)
廣東各級政協座談 促增粵港澳合作 (2013-06-13)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十五期) (2013-06-06) (圖)
聽民聲察民情體民意 下基層兵分數路 副主席密集調研 (2013-06-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