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個人的奧林匹克」沒有終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岩參加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會聖火接力傳遞。

 一位小兒麻痺病患問劉岩,經歷不幸應如何走出陰影重新站起來?劉岩面帶微笑回答:「自信不是別人或自己鼓勵來的,自信是幹出來的。」談及未來,她向記者表示,會堅持做最好的自己,不會去模仿任何人。

瞬間意外改變人生

 作為中國舞蹈界最頂尖的古典舞演員,劉岩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古典舞系。在2008年7月27日,距離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僅10天時發生了一場悲劇。她在綵排中因為工作人員1秒鐘的操作誤差,而從3米高的台上跌落。

 在這1秒前,她在中國古典舞領域是當之無愧的皇者—19歲獲得「荷花杯」全國舞蹈大賽銀獎,2004年以獨舞《胭脂扣》獲第六屆全國舞蹈大賽金獎,2005年以獨舞《橘子紅了》獲「荷花杯」全國舞蹈大賽金獎,2006年央視春晚上與楊麗萍、譚元元合作表演舞蹈《歲寒三友—松、竹、梅》。2007年,她代表中國參加首屆亞洲青年藝術節,獲金獎第一名。

最深的夜 最亮的燈

 經過一年的治療和休養,劉岩於2009年復出。此時的她,是觀眾心目中的奧運英雄,永遠的A角。在北京舞蹈學院舞蹈學系和英國密德薩斯大學聯合舉辦的「舞動無界」舞蹈專場上,劉岩登台進行了她傷後首次正式舞蹈表演,舞蹈名為《最深的夜 最亮的燈》。劉岩把她的輪椅比作自己的新舞鞋,她在舞台上通過頭部、頸部、上肢、腰的舞動表達心聲,打動了在場的每一位觀眾。

 劉岩說:「沒能參加奧運開幕式的演出是我一生的遺憾,到現在我還這麼覺得。但是我總覺得從那一刻起,奧運的精神和緣分對於我來說才剛開始,奧運是競技、是和平。堅持,也就是繼續奧運精神。現在覺得,自己要和自己競技。奧林匹克精神在我的生活中處處都有。」

「我可以」「我能」

 她向記者表示,希望越來越少的人在提到她時說:這是因為奧運綵排摔傷的劉岩;希望越來越多的人說:這是一個坐在輪椅上的舞蹈老師。劉岩說,摔傷後曾有一段時間用糾結痛苦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因為有很多事,以前你能做,摔傷後你絕對的不能了,這種事情別說是女孩子的自信,就算是堅強的男孩子也是不能承受的,不能的時候就很不自信。」

 在她心中,考取博士是慢慢找回自信過程中的里程碑式事件。「開始並不自信,甚至曾在考試前一周給媽媽打電話想要退縮,發現好多內容沒有看完,越複習越感覺考不上。那種不自信,很大因素來源於身體突然的損傷。但後來還是堅持下來。「當得到消息說考上的時候,突然覺得『我可以』、『我能』。」

最好的自己 永遠的A角

 劉岩說:「現在回想起來,考博成功這件事對我意義非常大,不僅僅是擁有一次學習的機會,而且給自己的自信心建立了一個基礎。如果每件事都給自己加油,對自己說沒問題。要通過自己的努力,讓自己最大程度掌握,這樣會不斷給自己自信,就會發現這件事我可以,下一件事我可以跟別人一樣做得很好。一路走來,一切都是靠腳踏實地去做的。」

 接受記者採訪當天,劉岩恰好得到博士論文答辯過關的喜訊。她表示,如果有機會和緣分,仍會選擇表演,但不會僅僅聚焦在表演舞台上。實現博士畢業後,可以從事教育、研究、創作等工作,「舞蹈,我會一輩子做的,一定有不同的方式繼續舞蹈事業。我會堅持做最好的自己。」

相關新聞
穩疆興疆重基層 長遠固本益民生 (2013-06-13) (圖)
聚焦協商民主 全國政協五副主席分頭調研 (2013-06-13)
全球CEO委員會在京成立 (2013-06-13) (圖)
齊續春:依法處理涉法涉訴信訪問題 (2013-06-13) (圖)
福建:羅富和率政協特邀常委視察 (2013-06-13)
湖北:世界華人炎帝故里尋根節舉行 (2013-06-13)
浙江: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2013-06-13)
熱鬧「城鎮化」 理性「冷思考」 (2013-06-13) (圖)
城鎮化發展的「五觀」 (2013-06-13) (圖)
正確認識發達國家的城鎮化經驗 (2013-06-13) (圖)
城鎮化發展的路徑選擇 (2013-06-13) (圖)
劉岩:奧運精神永續 心靈之舞飛揚 (2013-06-13) (圖)
為弱勢群體提案 倡借鑒港澳經驗 (2013-06-13) (圖)
純真與善良 夢想添翅膀 (2013-06-13) (圖)
「一個人的奧林匹克」沒有終點 (2013-06-13) (圖)
劉漢銓:政協工作分量增 盼助港「內交」創富 (2013-06-13) (圖)
讚內地法制進步快 願當業界橋樑 (2013-06-13) (圖)
廣東各級政協座談 促增粵港澳合作 (2013-06-13)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十五期) (2013-06-06) (圖)
聽民聲察民情體民意 下基層兵分數路 副主席密集調研 (2013-06-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