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岩:奧運精神永續 心靈之舞飛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京市政協委員劉岩接受本刊記者採訪。記者王由頁 攝

 五年前,作為北京奧運開幕式唯一一段獨舞的表演者,劉岩正值藝術生涯巔峰,卻因綵排發生意外遺憾告別舞台,與輪椅為伴。她說:「那一刻,屬於全世界的奧林匹克與我擦肩而過,而我一個人的奧林匹克卻剛剛開始。」

 從發起公益基金、帶給孤兒首堂舞蹈課,到推廣「殘健共融」;從考入中國藝術研究院、研修古典舞的舞學博士,到發出呼籲關注弱勢群體藝術教育提案的政協委員,五年來,劉岩始終前行於舞蹈與慈善的路上,為弱勢兒童撐起一片藝術的天空,亦揮灑出個人華美多姿的心靈之舞。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王由頁、馬曉芳、何凡

「殘健共融」 舞動青春

 伴隨Michael Jackson的經典歌曲響起,追光燈照進幾乎沒有舞美設置的舞台,兩位白衣舞者翩翩起舞。小舞者看上去約十一二歲,但舞步有力、絲毫不遜同伴,與專業的成年舞者配合默契,連貫的街舞動作洋溢著青春活力。音樂結束,小舞者卻沒停下舞蹈,直到同伴用手語提醒,台下觀眾才意識到他是一名聾兒。

 這是北京市政協委員劉岩首次編導的舞蹈作品《對他說》。她在接受本刊記者專訪時說:「一個聾兒和一個健康的專業舞者同台,呈現出這樣的舞蹈表現,這就是我們提倡的『殘健共融』。小舞者范傑代表的是有身體障礙的群體,與身體健全的大男孩馬蛟龍一起快樂地跳舞。我希望真正的共融可以實現。」

 劉岩表示,這個作品是想傳遞溫暖。這個失聰的孩子給正常人力量,而健康的人也將給他溫暖。整個舞台非常樸素,要將觀眾的視線完全鎖定在舞者的表演上。

挑戰自我 貼近生活

 第一次做編導,劉岩就給自己很大的挑戰:她沒有選擇自己最擅長的女子古典舞。「舞蹈要切實來源於生活,為孩子編的舞蹈更要緊貼孩子的生活。」最初,由於音樂節奏較快,范傑排練過程很吃力。「這支舞就是為范傑編的,所以也可理解成我用舞蹈對他說。他雖然聽不到我說話的聲音,但在肢體表達上,他懂得理解。」

 聾啞人表演舞蹈,一般都是由手語老師在舞台一角用手勢提示舞者節奏和音樂變化。而《對他說》的范傑是獨立起舞,沒有任何手語指揮、提示,完全依靠內心對節奏律動的把握和對搭檔的觀察。而馬蛟龍在同一空間提醒范傑的方式,是通過拍節奏等細節,「為實現二人配合渾然一體,馬蛟龍總是用力完成腳跺地、手拍胸等動作。」

「我們是一樣的!」

 近年來,劉岩一直以不同形式續寫著自己關於舞蹈的追求。她表示,舞蹈能做的事情實在太多。她說:「我不會僅僅聚焦在表演舞台上,會以更多方式與視角來完善對舞蹈的理解。我希望在舞蹈中傳達一種理念,就是身體的障礙阻擋不了我們對舞蹈、藝術、生活的追求。我們是一樣的!」

相關新聞
穩疆興疆重基層 長遠固本益民生 (2013-06-13) (圖)
聚焦協商民主 全國政協五副主席分頭調研 (2013-06-13)
全球CEO委員會在京成立 (2013-06-13) (圖)
齊續春:依法處理涉法涉訴信訪問題 (2013-06-13) (圖)
福建:羅富和率政協特邀常委視察 (2013-06-13)
湖北:世界華人炎帝故里尋根節舉行 (2013-06-13)
浙江: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2013-06-13)
熱鬧「城鎮化」 理性「冷思考」 (2013-06-13) (圖)
城鎮化發展的「五觀」 (2013-06-13) (圖)
正確認識發達國家的城鎮化經驗 (2013-06-13) (圖)
城鎮化發展的路徑選擇 (2013-06-13) (圖)
劉岩:奧運精神永續 心靈之舞飛揚 (2013-06-13) (圖)
為弱勢群體提案 倡借鑒港澳經驗 (2013-06-13) (圖)
純真與善良 夢想添翅膀 (2013-06-13) (圖)
「一個人的奧林匹克」沒有終點 (2013-06-13) (圖)
劉漢銓:政協工作分量增 盼助港「內交」創富 (2013-06-13) (圖)
讚內地法制進步快 願當業界橋樑 (2013-06-13) (圖)
廣東各級政協座談 促增粵港澳合作 (2013-06-13)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十五期) (2013-06-06) (圖)
聽民聲察民情體民意 下基層兵分數路 副主席密集調研 (2013-06-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