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讚內地法制進步快 願當業界橋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漢銓讚內地法制進步快。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 (記者 鄭治祖) 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是香港執業律師,1992年至1993年間曾任香港律師會會長,中國法律是他一大專長。劉漢銓在接受訪問讚嘆內地在短短不足30年間,無論是律師行業、律師公會制度、產權法例等都取得顯著進步,適應了改革開放,符合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需要,並期望國家未來做好反腐倡廉,改善司法部門人員貪贓枉法司法不公的情況,實現「有法必依,違法必究」,而他身為全國政協常委,會繼續做好內地與香港法律界的橋樑,加強雙方溝通交流,為國家法制完善出一分力。

兩地良好關係須延續

 劉漢銓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訪問表示,身為律師的他多年一直關心國家法制建設。他指出,隨著國家越來越進步,社會事物越來越多,法制亦有需要相應改善,令很多事情都能夠透過法律來規範。劉漢銓讚嘆內地法制在不足30年間取得了很大的進步,並指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香港的法制是內地一面很好的借鏡,香港律師業界有相當大的貢獻。他期望內地與香港的法律界延續、加強一直以來良好的關係,繼續完善內地的法制。

 曾任香港律師會會長的劉漢銓如數家珍地說,早年,內地律師都是公務員,中華全國律師協會的會長由司法部門首長兼任,香港律師會在上世紀80年代末開始以會方名義訪問內地法律界,接待中華全國律師協會的訪港團,香港的法律界人士向內地司法部門介紹香港的私人執業律師及律師會會長由會員選舉產生等制度。

協助港人解內地糾紛

 他續說,內地律師行業於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參考香港制度作出轉變,律師離開公務員架構以私人形式執業,自設私營事務所,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長也不再由司法部門首長兼任,到了上世紀90年代中期,各個地區省巿的律師協會會長亦不由當地司法部門首長兼任。而針對私有產權的法例,內地亦是向香港參考、借鏡並逐步完善,適應了改革開放的需求。

 問到對內地未來司法制度的期望,劉漢銓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場後十分重視反腐倡廉,強調反腐工作對鞏固國家法制、使國家完善法治至關重要。他直言,內地有些司法部門仍然有貪腐情況出現,官員貪贓枉法自然會執法不公,他期望隨著國家嚴厲打貪,司法機關判決會更加公正,令國家由「有法可依」提升至「違法必究」的層次。

 劉漢銓還說,過去經常收到香港人在內地遇上糾紛、官司的求助,他會向有關部門反映,盡力爭取當局協調、解決,坐在全國政協常委的位置上,他會繼續扮演內地與香港法律界的橋樑角色,樂意協助雙方加強溝通。

相關新聞
穩疆興疆重基層 長遠固本益民生 (2013-06-13) (圖)
聚焦協商民主 全國政協五副主席分頭調研 (2013-06-13)
全球CEO委員會在京成立 (2013-06-13) (圖)
齊續春:依法處理涉法涉訴信訪問題 (2013-06-13) (圖)
福建:羅富和率政協特邀常委視察 (2013-06-13)
湖北:世界華人炎帝故里尋根節舉行 (2013-06-13)
浙江: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2013-06-13)
熱鬧「城鎮化」 理性「冷思考」 (2013-06-13) (圖)
城鎮化發展的「五觀」 (2013-06-13) (圖)
正確認識發達國家的城鎮化經驗 (2013-06-13) (圖)
城鎮化發展的路徑選擇 (2013-06-13) (圖)
劉岩:奧運精神永續 心靈之舞飛揚 (2013-06-13) (圖)
為弱勢群體提案 倡借鑒港澳經驗 (2013-06-13) (圖)
純真與善良 夢想添翅膀 (2013-06-13) (圖)
「一個人的奧林匹克」沒有終點 (2013-06-13) (圖)
劉漢銓:政協工作分量增 盼助港「內交」創富 (2013-06-13) (圖)
讚內地法制進步快 願當業界橋樑 (2013-06-13) (圖)
廣東各級政協座談 促增粵港澳合作 (2013-06-13)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十五期) (2013-06-06) (圖)
聽民聲察民情體民意 下基層兵分數路 副主席密集調研 (2013-06-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