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美反華府 成避難天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

 前中情局職員斯諾登昨日離開香港,晚上抵達俄羅斯莫斯科後,將經古巴再赴厄瓜多爾。拉丁美洲雖被視為美國「後花園」,但當地左翼國家向來反美,與美國更長期不和,它們與美國簽訂的引渡協議形同虛設,對於成為美國「國家敵人」的斯諾登而言,可能是比冰島更好的庇護目的地。

厄國庇護阿桑奇

 協助斯諾登離港的「維基解密」,與多個拉美國家關係良好,阿桑奇就獲得厄瓜多爾政治庇護,故斯諾登在他的穿針引線下尋求厄國庇護並不出奇。

 厄國外長帕蒂諾上周曾在倫敦與阿桑奇會面,翌日便透露一旦斯諾登向厄國申請庇護,必定會認真處理。厄國與美有引渡協議,但從阿桑奇事件可見,協議不會認真執行。

曾盛傳前往委內瑞拉

 此前曾盛傳斯諾登將經古巴前往委內瑞拉,外界一般以為古巴和委內瑞拉與美國之間沒有引渡協議,但其實美委早於1922年已簽訂引渡協議,但協議條文極為含糊,且只適用於極個別罪行(例如重婚),故鮮有執行。即使符合條件,有「拉美反美旗手」之稱的已故總統查韋斯也不會輕易與美國合作。

 委內瑞拉有完整民主選舉,符合「維基解密」聲明所指的「民主國家」定義。但斯諾登避走當地也並非百分百安全,「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的律師拉特納月初就曾說過,委內瑞拉與鄰國厄瓜多爾一樣,被查韋斯欽點為接班人的新總統馬杜羅,面對美國施壓時能否維持一貫強硬立場仍是問號。

 古巴的情況與委內瑞拉差不多,當地自1904年起與美國簽訂引渡協議,但由於美古關係惡劣,美國長期拒絕執行引渡協議,令兩國各自成為雙方犯罪分子或異見人士的匿藏地。

引渡「一成法律,九成政治」

 古巴卡斯特羅政權反美立場鮮明,是斯諾登尋求庇護的首選。但《衛報》昨日也指出,古巴新聞自由紀錄不佳,斯諾登若逃到當地變相是自打嘴巴,拉特納也指,斯諾登一直聲稱以保衛美國民眾自由為己任,一旦逃往古巴將被視為叛國賊。

 熟悉引渡法的美國專家麥克納布指出,有無引渡協議不是首要考慮,「無論是古巴、委內瑞拉甚至俄羅斯,政治談判將扮演重要角色,一成是法律,九成是政治。」

 斯諾登此前曾透露希望獲冰島政府庇護,但至今未獲對方明確表態。■路透社/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赫芬頓郵報》/《衛報》

相關新聞
自願合法離港抵俄 斯諾登求厄國庇護 (圖)
拉美反華府 成避難天堂 (圖)
美密集網攻 清華生憤怒
華府嚴打洩密內鬼 控莫須有罪名
入軍營慶回歸 門券兩小時派罄 (圖)
離島區會今動議反「佔中」
手控對接 神十再吻天宮 (圖)
殲20可從三亞抵南海最遠島礁作戰 (圖)
內銀拆息挾爆 央行適時微調 (圖)
中英本幣互換 開G7先河 (圖)
2中國遊客巴國遭槍殺 (圖)
孟建柱郭聲琨:嚴打暴力犯罪
正版大黃鴨9月游京城 (圖)
台醫護防捱揍 習武自保 (圖)
財爺:港加息或比美早 樓市存下滑風險
鬼馬賽龍舟 3日吸客22.8萬 (圖)
母乳減童肥 半數人懵然 (圖)
息魔陰霾 嚇窒二手成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