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港加息或比美早 樓市存下滑風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伯南克早前交待當局的退市部署,即時引發跌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最新網誌撰文指,伯南克的言論,一定程度上反映聯儲局對美國經濟前景審慎樂觀,若此看法正確,相信本港未來的對外貿易可望改善。在金融市場方面,他認為,市場未來對美國公布的數據會非常敏感,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引起資金流向逆轉,令市場大幅波動,並提醒投資者應格外小心做好風險管理,又指本港加息周期可能早於美國出現。

聯儲局退市部署存不確定性

 曾俊華指出,伯南克言論增加了政策透明度,讓市場對退市有一定心理準備,但有關減少買債的時間表,要視乎未來數月經濟數據的變化。過去幾年,美國經濟雖然整體上是緩慢改善,但經濟數據時好時壞,歐洲、日本的復甦仍然遙遙無期,加上伯南克的任期將在明年初屆滿,故聯儲局的退市部署仍然存在相當的不確定性。

 他續指,有關普羅大眾最關心的樓市,必須注意一點,就是不要以為美國只會在一兩年後才進入加息周期,屆時本港樓市才會受影響。他強調,巿場反應往往走在政策前面,例如美國10年期國債息率自5月初至今急升近半個百分點,反映市場早於今次聯儲局會議前,已經預期聯儲局可能在未來數月減慢買債的步伐。相信即使美國未正式進入加息周期,市場對加息的預期會逐步影響本港樓市。其次,雖然目前當局未察覺有大量資金離開本港,但這個可能性確切存在,不容忽視。

 曾俊華直言,若大量資金離開本港,資金泛濫的情況可能會逆轉,本港息率可能會較美國更早上調,呼籲有意置業的市民,務必注意樓市下滑的風險,並且要充分考慮在按揭利息上調時,自己的財政情況及供款能力。

無意准港公司豁免買家印花稅

 他又回應部分立法會議員及地產代理業人士,對多項需求管理措施的看法,指出他去年10月26日宣布加強額外印花稅和推出買家印花稅,但相關法案仍在審議中,仍未得到立法會通過。有議員建議由港人成立的香港公司應獲豁免買家印花稅,但政府認為建議不可取,接納這個建議將給市場非常錯誤的信息,以為政府「放軟手腳」,很可能令好不容易才稍為冷卻的樓市,再次熾熱起來。

 他又解釋,絕大多數市民置業自住,皆用個人名義購買物業,以公司名義置業自住的只佔少數。在當局建議的買家印花稅下,他們選擇以公司名義置業的成本的確會有所增加。但他認為這措施對他們並非不公平,因為如果在現時樓市處於非常時期下,他們真的有急切置業自住的需要,他們仍可以和絕大多數市民一樣,選擇以個人名義置業,他們的權利與其他市民沒有不同。他希望提出建議的議員三思,權衡豁免「港人公司」的利弊,不要堅持建議,盡早完成審議和通過有關法案。

樓市「早日康復」對業界有利

 曾俊華重申,明白近期樓市交投疏落,影響地產代理界的收入,希望他們明白除了政府的需求管理措施外,持續高企的樓價同樣令成交量減少。相反,如果政府坐視樓市泡沫風險不理,泡沫一旦爆破,對本港經濟和地產代理業界的影響,只會更深遠、更漫長。他說,讓樓市盡早回復健康平穩發展,對本港整體和地產代理業界,長遠都是有利的。

相關新聞
自願合法離港抵俄 斯諾登求厄國庇護 (圖)
拉美反華府 成避難天堂 (圖)
美密集網攻 清華生憤怒
華府嚴打洩密內鬼 控莫須有罪名
入軍營慶回歸 門券兩小時派罄 (圖)
離島區會今動議反「佔中」
手控對接 神十再吻天宮 (圖)
殲20可從三亞抵南海最遠島礁作戰 (圖)
內銀拆息挾爆 央行適時微調 (圖)
中英本幣互換 開G7先河 (圖)
2中國遊客巴國遭槍殺 (圖)
孟建柱郭聲琨:嚴打暴力犯罪
正版大黃鴨9月游京城 (圖)
台醫護防捱揍 習武自保 (圖)
財爺:港加息或比美早 樓市存下滑風險
鬼馬賽龍舟 3日吸客22.8萬 (圖)
母乳減童肥 半數人懵然 (圖)
息魔陰霾 嚇窒二手成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