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醫護防捱揍 習武自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月6日蔡醫生被病人家屬痛毆致頭部血腫。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醫護人員救人反捱揍的事件近年頻發,有37%急診醫護人員曾遭肢體暴力。不少醫護為求自保最近流行集體習武。醫改會研究發展組組長朱顯光表示,台灣醫護人員因怕被打,要習武自救,凸顯台灣醫療環境的惡劣與悲哀,呼籲政府正視醫療暴力問題,讓醫護人員能在安全的環境下安心救人。

 據統計,自2009年至今年5月,全台發生逾650宗醫院暴力。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醫生更指,實際情況可能超過2倍。其中據台灣急診醫學會統計,有79%急診醫護人員曾遭受言語暴力,有37%曾遭肢體暴力。曾兩次捱揍的林憶直醫生嘆道,醫者父母心,不能選擇病人,但醫生安心救人的權益卻被社會忽略。

被毆休養3天 盼擺脫恐懼

 上月6日在島內引起廣泛關注的「蔡醫生事件」,因病人家屬不滿院方未及時給陳母奉上氧氣罩,竟遷怒趕來接診的蔡醫生,將其痛毆致頭部血腫,需在家休養3天。蔡醫生病癒後高薪聘請空手道教練,他無奈表示「只期盼別再活在可能被打的恐懼中」。

 蔡醫生強調,學空手道不是要向施暴者以暴易暴,「而是若再遇不理性病患家屬,我起碼可以閃躲,別再被打到躺在家裡」;因此即使再忙,他每周必定撥空習武。

 在台北開館教授巴西柔術的王韋人也是醫生出身,目前有逾百名學員主要是台北地區的醫護人員,王說,從去年5月起也利用自己的休假時間,到新光、台北慈濟等10家醫院推廣巴西柔術,並教導醫護人員學武,每次開課少則30多人,多則上百人報名,反應熱烈,顯示醫院暴力的情況越來越惡化。

衛生部門:不反對不鼓勵

 衛生部門發言人王哲超表示,該部門一直致力防制醫療暴力,著重加強警民連線及醫院增聘具專業技能的保全,對醫護人員習武不反對也不鼓勵。又指現有《醫療法》也規定各地衛生局對在醫院以強暴、脅迫等方式,干擾醫療機構秩序或妨礙醫療業務者,經醫院通報後,衛生局可依《醫療法》對行為人開罰3萬元至5萬元新台幣(約7,700至12,800港元)。

 台「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說,急診室暴力通常伴隨恐嚇等公訴罪,現行法律已足夠,不需再修法,但若有必要仍可再議。

相關新聞
自願合法離港抵俄 斯諾登求厄國庇護 (圖)
拉美反華府 成避難天堂 (圖)
美密集網攻 清華生憤怒
華府嚴打洩密內鬼 控莫須有罪名
入軍營慶回歸 門券兩小時派罄 (圖)
離島區會今動議反「佔中」
手控對接 神十再吻天宮 (圖)
殲20可從三亞抵南海最遠島礁作戰 (圖)
內銀拆息挾爆 央行適時微調 (圖)
中英本幣互換 開G7先河 (圖)
2中國遊客巴國遭槍殺 (圖)
孟建柱郭聲琨:嚴打暴力犯罪
正版大黃鴨9月游京城 (圖)
台醫護防捱揍 習武自保 (圖)
財爺:港加息或比美早 樓市存下滑風險
鬼馬賽龍舟 3日吸客22.8萬 (圖)
母乳減童肥 半數人懵然 (圖)
息魔陰霾 嚇窒二手成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