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母乳減童肥 半數人懵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人對兒童肥胖問題認知不足,約40%人不知道睡眠不足可引致肥胖。 醫學聯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市民通常認為,汽水、薯條等高熱量食品是導致兒童肥胖的元兇,但原來睡眠不足同樣會增加兒童肥胖的風險。調查發現市民對兒童肥胖問題認知不足,約40%人不知道睡眠不足可引致肥胖,約50%人不知道餵哺母乳可減低兒童肥胖的機會。負責調查的香港醫學組織聯會指,肥胖兒童容易引致糖尿病及脂肪肝等疾病,呼籲家長應重視兒童肥胖問題,培養子女均衡飲食及運動習慣。

糖尿童惡化 10年增近10倍

 據衛生署最新統計數字顯示,過去兩年有超過20%的小學生有體重過重及肥胖問題,較6年前的16.4%高出4.5%。學齡兒童肥胖可引致糖尿病、高血壓及較易被忽略的病症,如胃酸倒流、睡眠窒息綜合症及脂肪肝等疾病。曾有調查顯示,約77%肥胖兒童曾患上脂肪肝,自1997年至2007年間,本港肥胖兒童患上二型糖尿的數字更急增近10倍,顯示兒童肥胖問題呈惡化趨勢。

 有見及此,香港醫學組織聯會本月委託中文大學,電話訪問約500名市民,了解市民對兒童肥胖問題的認知。調查顯示,只有近33%市民認為香港兒童肥胖問題嚴重,約40%人不知道睡眠不足可引致肥胖,約有30%人不清楚肥胖有機會導致兒童患上情緒病,約50%人不知道餵哺母乳可減低兒童肥胖的機會。

八成受訪者學歷高中或以上

 香港醫學組織聯會會長勞思傑表示,雖然受訪者中近80%人擁有高中或以上的學歷,但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兒童肥胖問題認知仍然不足。他指出,兒童肥胖容易增加患病的風險,提醒家長應對此問題要多加關注,培養子女低脂、低鹽、低糖及高纖的飲食習慣,每星期做3次半小時以上的帶氧運動,保持充足睡眠,並鼓勵母親餵哺母乳。

 勞思傑說,兒童於不同年齡有不同的血壓標準,並鼓勵家長定時為有肥胖問題的兒童安排量度血壓,並與醫生作相應跟進。他又促請飲食業界一同推動普及健康飲食文化,不單有更多食物供應商為學校提供營養餐單,更於食肆內提供更多健康食物。

相關新聞
自願合法離港抵俄 斯諾登求厄國庇護 (圖)
拉美反華府 成避難天堂 (圖)
美密集網攻 清華生憤怒
華府嚴打洩密內鬼 控莫須有罪名
入軍營慶回歸 門券兩小時派罄 (圖)
離島區會今動議反「佔中」
手控對接 神十再吻天宮 (圖)
殲20可從三亞抵南海最遠島礁作戰 (圖)
內銀拆息挾爆 央行適時微調 (圖)
中英本幣互換 開G7先河 (圖)
2中國遊客巴國遭槍殺 (圖)
孟建柱郭聲琨:嚴打暴力犯罪
正版大黃鴨9月游京城 (圖)
台醫護防捱揍 習武自保 (圖)
財爺:港加息或比美早 樓市存下滑風險
鬼馬賽龍舟 3日吸客22.8萬 (圖)
母乳減童肥 半數人懵然 (圖)
息魔陰霾 嚇窒二手成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