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密集網攻 清華生憤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4]     我要評論

 《南華早報》昨日刊登斯諾登在本月12日的訪問,指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攻擊中國內地和香港電腦系統的程度,遠較外界想像的更嚴重,如入侵在亞太區擁有大型海底電纜網絡的電訊供應商Pacnet位於本港總部的電腦,以及內地網絡骨幹清華大學。有清華學生對此表示震驚、憤怒及不解。國安局也入侵內地各大電訊商,竊取數百萬手機短訊。

 報道指,Pacnet擁有4.6萬公里光纖電纜,連接香港、內地、日本、韓國、新加坡和台灣。該公司近期與內地主要電訊商簽署協議,在美國亦有辦公室。

憂後門攻擊 更換外國設備

 內地電訊商的網絡核心技術由海外提供,網絡安全專家憂慮外國黑客可藉此發動「後門攻擊」。近年,華為、大唐和中興等電訊設備供應商已拉近與海外企業的技術差距,令電訊商減少依賴外企。

 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去年10月表示,外國設備嚴重威脅國家安全,呼籲政府成立國家訊息安全委員會。業內人士稱,電訊商已暗中開始更換外國製造的設備。有學者稱,隨著監聽風波發酵,美國電訊公司想打入中國市場看來會更加困難,中國官民都有充分理由說不。

內地6大骨幹 清華擁龐大數據

 清華大學今年飽受美國黑客頻密而集中的襲擊,清華是內地頂尖學府和網絡研究機構,旗下的中國教育和科研電腦網(CERNET)是內地6大網絡骨幹之一,黑客可從中取得數百萬網民數據。清華電腦科學與技術系教授徐恪早前表示,大部分經過CERNET的資料均無加密,而絕大部分入侵都是由海外政府主導,因為數據量太龐大,普通黑客無法處理。

 新華社昨日發表英文評論指出,斯諾登令美國陷入極尷尬境地。美國政客和傳媒近期把網絡黑客指控矛頭指向中國,但斯諾登公布的機密文件顯示,一直裝作是無辜受害人的美國,才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大的惡棍」,它欠中國和其他被華府監控的國家一個交代。

 評論表示,美國過去幾個月接二連三指責中國發動網絡攻擊,企圖把中國塑造成網絡監控活動的最大犯事者之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月初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時,美方甚至高調談論有關問題。所有這些行徑似乎都很順利,直至「稜鏡」醜聞曝光為止。評論指,在其他國家看來,華府應先確保自身行為正當,並須向全球交代監控行為的程度、範圍和意圖。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自願合法離港抵俄 斯諾登求厄國庇護 (圖)
拉美反華府 成避難天堂 (圖)
美密集網攻 清華生憤怒
華府嚴打洩密內鬼 控莫須有罪名
入軍營慶回歸 門券兩小時派罄 (圖)
離島區會今動議反「佔中」
手控對接 神十再吻天宮 (圖)
殲20可從三亞抵南海最遠島礁作戰 (圖)
內銀拆息挾爆 央行適時微調 (圖)
中英本幣互換 開G7先河 (圖)
2中國遊客巴國遭槍殺 (圖)
孟建柱郭聲琨:嚴打暴力犯罪
正版大黃鴨9月游京城 (圖)
台醫護防捱揍 習武自保 (圖)
財爺:港加息或比美早 樓市存下滑風險
鬼馬賽龍舟 3日吸客22.8萬 (圖)
母乳減童肥 半數人懵然 (圖)
息魔陰霾 嚇窒二手成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