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機管局盈利56億創新高 44億末期息進貢庫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國際機場去財年多賺5.4%至56.24億元。下圖為機管局行政總裁許漢忠(左)、財務執行總監羅志聰昨見記者。 涂若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機場管理局昨日宣布,香港國際機場在截至2013年3月31日止的財政年度,財務表現再創新高。權益股東應佔溢利上升5.4%至56.24億元,收益增加8.1%至131.34億元。又宣布,向港府宣派末期股息44億元。連同最新宣派的股息在內,機管局自2003/2004財政年度起,以派發股息及償還股本的方式,向政府合共支付303.8億元。

 機管局公布,2012/2013財政年度的客運量及飛機起降量均刷新紀錄,其中客運量增加4.1%至5,720萬人次,飛機起降量則上升4.7%至35.5萬架次。機場的貨運量亦回升,處理的總貨物量增加2.9%至404萬公噸,連續第三年維持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的地位。此外,往來機場與珠三角目的地的跨境交通量也創下新高。海天客運碼頭的客運量增加6.2%至260萬人次,轎車及客車服務的客運量亦上升3%至接近200萬人次。

受惠航空交通量強勁

 機管局行政總裁許漢忠於記者會上表示,收益增長主要受到強勁的航空交通量,以及旅客在零售特許經營店的消費增加所帶動,預期未來的航空交通量及旅客消費將持續增長,帶動收益穩步上升。他又透露,為配合中期的預測航空交通量增長,停機坪及中場範圍將有48個新停機位於未來兩年半陸續投入運作。

 由於內地經濟近期放緩,不少分析擔憂航空業將受到影響。許漢忠昨日對此回應稱,航空業的確面對特殊情況,即便是國泰(0293)的業績亦從最高峰急劇下滑,但香港國際機場位於珠三角的南大門,有獨特的經營環境,至今仍是全世界盈利最高的機場。他稱,內地經濟仍保持較快增幅,需求也會不斷上升,在此趨勢下,航空業必然受益,雖然不能排除短期內市場會「起起落落」,但對今年下半年的總體情況充滿信心。

望明年中有新跑道環評

 被問及建設第三條跑道的進展時,財務執行總監羅志聰表示,與第三條跑道相關的費用包括環評、方案設計與財務安排這三大方面,估計在2013-14財年會達到高峰,恐無可避免會在一定程度上拖累淨利潤水平,又稱只要政府正式批准跑道「上馬」,便可將資金資本化。許漢忠則期望,第三條跑道的環評報告可在明年年中完成。

 另外,機場客運大樓舖位出租招標更改計分法,被質疑涉及利益輸送。許漢忠對此回應稱,內部有既定的機制處理有關事宜,有關決定已經過內部充分討論,強調「絕不涉及利益輸送」,除此之外無其他補充。對於早前有關機場保安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周富祥涉觸犯防賄條例被廉署拘捕,他亦未有多談,僅表示兩間公司是獨立運作,該公司的董事會正在處理。

相關新聞
央行派定心丸 港股彈482點 (圖)
權威人士:穩健貨幣政策未改 (圖)
美降首季經濟增長 道指早段升113點
國債遇冷 超購額遜去年
CEPA十年系列報道之一 (圖)
借CEPA北上創業 港人10年得著多 (圖)
穗開日本料理 港人打響招牌 (圖)
港個體戶:盼獲國民待遇
引進港經營理念 提升質素 (圖)
內地消費者信賴 港店受歡迎 (圖)
港保梗頸四 稱王靠阿里 (圖)
股市大浪 IPO去留兩極化 (圖)
張化橋:負利率催生影子銀行 (圖)
離岸人幣中心論壇今揭幕
渣打半年增收未達標
四大行新貸首3周2900億
機管局盈利56億創新高 44億末期息進貢庫房 (圖)
大快活多賺7%派特息 (圖)
中燃:與中石化已展合作 (圖)
金管局料經濟增長仍溫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