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民陣」篤數欺騙市民須向社會作出交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4]     我要評論

黎子珍

 今年「七一遊行」的人數統計又成為社會話題,完全是拜「民陣」篤數造假走火入魔所賜。「民陣」公布的43萬人,竟是警方的6萬6千人的近6倍還多;是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統計的10.3萬人的4倍;是鍾庭耀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9.3萬人的4倍多,論報大數的程度是歷次之冠,引起社會各界的強烈質疑和批評。「民陣」如何撒豆成兵報大數?為何要造假欺騙市民?必須向社會作出交代。

警方與學者數字相近具可信性

 面對外界指責,「民陣」不但沒有反省道歉,反而惡人先告狀,指責警方故意壓低遊行人數,是要「製造維穩情況」;及後召集人孔令瑜更批評警員阻擋「民陣」人員,「令到計算人數可能出現差錯」,警方的行動是有「政治考慮」云云。看來,「民陣」已經失去了理智,揭穿「民陣」報大數者不只警方,還有學者和民調機構,請問他們有什麼動機去壓低遊行人數?看來,真正有政治考慮的其實正是篤數的「民陣」中人。

 事實上,警方向來都有一套「先照後點」的統計方式,派員在5座天橋上點算人流,有關統計有根有據。但由於未有計算中途插隊和離隊人數,所以難免與實際數字有一定出入。但如果以此就誣衊警方故意壓低人數,卻是上綱上線,罔顧事實。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已多番強調,警方估算只作人流管制用途,「不是要令甚麼人尷尬,或者要令某些人開心」。

 警方的統計數字與另外兩名學者的估算相當接近。港大葉兆輝教授派出調查員在波斯富街及軍器廠街天橋數到8.1萬及7.1萬人經過,再做問卷得出約三成人是中途加入,推算出10.3萬人遊行。而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由下午3時30分至8時15分在軍器廠街天橋,點算到6.7萬人;再按去年電話調查,估計中途離隊比例,推算出9.3萬人。這兩個調查不但有嚴謹、透明的統計模式,而且結合了點算和問卷調查兩個部分,與「民陣」的「目測」不可同日而語。另一位學者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也認為,鍾庭耀和葉兆輝的估算方法較科學,亦較中立。如果將警方統計的6萬6千人,加上中途插隊和離隊人數,數字應該與葉兆輝與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統計相若,但「民陣」的數字卻超出3倍至6倍之多,究竟是警方與學者的數字可信,還是「民陣」自己商量出來的數字可信,相信已是不說自明。

 還有,葉兆輝作為一個學者,沒有動因逼使他甘冒被反對派人身攻擊以至人格謀殺的風險,去壓低遊行人數。鍾庭耀作為反對派御用民調專家,更沒有理由故意打擊遊行,令反對派難堪。正是由於點算大型遊行,每個數據,每個步驟,每個推論都必須有根有據,沒有半分造假的機會。「民陣」直至此刻都拒絕承認報大數,拒絕交代點算的方法,說明是心中有鬼。正如葉兆輝曾撰文指,「我們堅信一個盡量精準的估算比一個『公關化妝』式的估算能夠更好地服務公眾。筆者建議所有參與計算者都要清楚交代數據,而媒體則有責任評核資料的可信性。如此可避免一些不負責任的估算,也可以為日後比較不同的估算結果提供基礎。」

「民陣」報大數為政治服務

 葉兆輝的說法是善意提醒,但對於「民陣」恐怕是一點作用都沒有。原因是「民陣」公布的人數並非是為了得出一個可信的結果,而是要配合反對派的政治需要而提出來。自新一屆政府上任以來,反對派明顯加大了對政府的狙擊力度,外國勢力的干預也愈趨明火執仗,結果「民陣」的篤數也愈來愈離譜,去年聲稱高達40萬人,為警方與學者點算的5倍,今年更較警方估算多了近6倍。這說明「民陣」統計的遊行人數,完全是根據政治上的需要而來。

 現在反對派正在全力策動「佔領中環」,外國勢力更視2017年普選為奪取香港管治權的關鍵戰役。七一遊行成為他們動員市民、製造民意的工具。反對派及《蘋果日報》在遊行前已經斷言人數一定較去年為多,並且要「再現03年大遊行的輝煌」,而「民陣」恰恰量身訂造出一個43萬人的人數,滿足了反對派的要求,讓反對派可以拿著這個虛假的數字向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施壓。「民陣」公布出這樣一個數字,才是真正的有「政治考慮」,為政治服務,現在他們竟然倒過來指責警方,說明「民陣」不只是誠信破產,更是恬不知恥。

相關新聞
來論:「民陣」篤數欺騙市民須向社會作出交代 (2013-07-04)
廿四味:黎智英懸紅但拒與警方合作 他怕什麼? (2013-07-04)
顧及社會整體利益 也顧及受影響居民利益 (2013-07-04)
西座內望:「佔中預演」泡湯原因透視 (2013-07-04)
優化幼稚園教育 (2013-07-04)
細訴回歸情 同尋中國夢 (2013-07-04)
政經論衡:斯諾登事件折射美國霸權無孔不入 (2013-07-04)
來論:反對派「預演佔中」為何落空破產? (2013-07-03)
廿四味:美國之音青睞「香港自治運動」原因何在? (2013-07-03)
張曉明指出香港需正能量切中肯綮 (2013-07-03)
連鍾庭耀也「踢爆」篤數 「民陣」造假太離譜 (2013-07-03)
斯諾登告訴我們什麼? (2013-07-03)
應對人口挑戰關鍵在於執行 (2013-07-03)
來論:「民陣」七一遊行報大數已走火入魔 (2013-07-02)
民共接觸新嘗試 「紅綠對話」創新路 (2013-07-02) (圖)
指點江山:反對派「佔中」預演必然失敗 (2013-07-02)
明確方向 調整心態 合作雙贏 (2013-07-02)
解惑篇:廢除功能選舉沒有道理 (2013-07-02)
佔用街板 《蘋果》民主黨惡人先告狀 (2013-07-02)
金融市場的龐大資金流動 (2013-07-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