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黎智英懸紅但拒與警方合作 他怕什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4]     我要評論

徐庶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日前被問及《蘋果日報》被燒一案時,呼籲有關人士向警方提供資料,稱未得到有關人士合作前,警方調查會受到限制。壹傳媒集團主席助理、美國前海軍情報官員、美國共和黨香港支部主席Mark Simon立即對號入座,說「警方曾透過我聯絡集團主席黎智英,希望與黎面談。我向警方表明,黎對事件一無所知」,「黎曾在電台節目表明一無所知,並表明沒有人致電恐嚇他、不知是誰做,也不知有甚麼人會這樣做。他認為作為一個主要城市的警隊首長,說出上述的話很傻,簡直是離晒大譜,荒謬絕倫」。

 《蘋果日報》正懸紅一百萬元緝拿,黎智英更在多個場合發言,宣稱《蘋果日報》最近連續被燒,是與報社鼓吹七一遊行有關。很明顯,無論是黎智英預測七一遊行人數,還是他一口咬定「襲擊與恐嚇《蘋果日報》有關」,都有一個共同方向,就是利用苦肉計,企圖達到他骯髒的政治目的。

 對於報章被燒,任何一個有正義感的市民,都應該和警方合作,協助調查,將肇事者擒拿歸案。黎智英面對警方的邀請協助,採取了迴避態度,令到調查遇到困難,讓肇事者有機會逃跑。他這樣拒絕協助調查,和《蘋果日報》懸紅的姿態背道而馳,說明「懸紅」只是假動作,轉移公眾視線,《蘋果日報》從來就沒有想過要真正緝拿肇事者。

 面對警方問話,如果是「自編自導自演」,只會暴露出更多破綻,講多錯多,因為接受警方調查所作出的口供,都受到香港法律約束,如果講了假話,就會觸犯刑事罪行。但是走上電台胡說八道,就是「言論自由」,並且可以取得煽動群眾上街的效果。正因為如此,黎智英就出現了性格分裂,一方面要求警方破案,一方面又不肯提供有利於破案的訊息。

 市民都看到,黎智英和《蘋果日報》作了這麼多表演,都是為了向美國老闆交差。第一,千方百計要拼湊出50萬人上街的數字,仿效陳水扁的苦肉計,是一個最快速的辦法。第二,要製造和擴大國際影響,吸引更多西方國家圍繞政改問題向中國政府施加壓力。事實上,七一遊行還沒有開始,所有美國傳媒立即集中報道《蘋果日報》受襲事件。7月1日,美國CNN大舉報道遊行,指遊行人士要求梁振英下台,立即普選。德國、英國、日本、菲律賓等媒體均圖文並茂報道,為反對派撐腰。美聯社、路透社等國際通訊社都以為50萬人十拿九穩,在七一當日,發出10多篇稿件報道遊行,更報道港人高舉殖民地龍獅旗是「對特區政府極度不滿」,為分離主義製造輿論。

 七一前後,黎智英的態度截然不同,七一之前,不斷為催谷遊行人數加柴添火,所以斬釘截鐵說襲擊與《蘋果日報》鼓吹遊行有關。七一遊行的人數揭曉後,人數不到10萬人,唯有撒豆成兵補鑊,吹牛說有43萬人。但是,黎智英自己也心中有數,牛皮已經吹破了,所以推出了美國人Mark Simon敷衍警方,另一方面,也算對CNN這樣熱心於香港變天的西方傳媒作一個交代。警方邀請談話,黎智英不敢應約,他究竟怕什麼?他害怕謊言穿煲而已。

 做賊的人永遠是心虛的。黎智英怎樣向警方交代有關的證據?左右思量,也找不到一個像樣的說法,唯有做縮頭烏龜,繼續掩耳盜鈴。假的真不了,還有好戲在後頭。《蘋果日報》創造了一個香港名詞「大話精」,這個名詞套在《蘋果日報》和黎智英頭上,倒相當適合。

相關新聞
來論:「民陣」篤數欺騙市民須向社會作出交代 (2013-07-04)
廿四味:黎智英懸紅但拒與警方合作 他怕什麼? (2013-07-04)
顧及社會整體利益 也顧及受影響居民利益 (2013-07-04)
西座內望:「佔中預演」泡湯原因透視 (2013-07-04)
優化幼稚園教育 (2013-07-04)
細訴回歸情 同尋中國夢 (2013-07-04)
政經論衡:斯諾登事件折射美國霸權無孔不入 (2013-07-04)
來論:反對派「預演佔中」為何落空破產? (2013-07-03)
廿四味:美國之音青睞「香港自治運動」原因何在? (2013-07-03)
張曉明指出香港需正能量切中肯綮 (2013-07-03)
連鍾庭耀也「踢爆」篤數 「民陣」造假太離譜 (2013-07-03)
斯諾登告訴我們什麼? (2013-07-03)
應對人口挑戰關鍵在於執行 (2013-07-03)
來論:「民陣」七一遊行報大數已走火入魔 (2013-07-02)
民共接觸新嘗試 「紅綠對話」創新路 (2013-07-02) (圖)
指點江山:反對派「佔中」預演必然失敗 (2013-07-02)
明確方向 調整心態 合作雙贏 (2013-07-02)
解惑篇:廢除功能選舉沒有道理 (2013-07-02)
佔用街板 《蘋果》民主黨惡人先告狀 (2013-07-02)
金融市場的龐大資金流動 (2013-07-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