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莫走彎路 早達普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立法會午宴上致辭。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首赴立會 強調中央誠意 政改須符基本法人大決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歷史性地到立法會與全體議員共進午宴。他在致辭中提出3點願望,主動提到備受關注的政制發展問題,強調中央對香港實現普選的立場和誠意是不容懷疑的,但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而不能走彎路,並特別提出設計普選制度時其中一個重要原則,即必須處理好與中央關係,保障國家主權、安全和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他並以16字真言與立法會議員共勉,「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理性溝通、良性互動」。

尚有相關新聞刊A2、A3、A4版

 張曉明聯同中聯辦副主任王志民等多名中聯辦官員,昨日中午應立法會主席邀請,到立法會出席午宴,共有59位立法會議員參與。其中,張曉明、王志民和中聯辦研究部部長曹二寶就座的主家席有17人,立法會各主要政黨都各有1名代表在席。多名反對派議員於開席前把握機會,「排隊」向張曉明遞交信件和道具「禮物」,而張曉明亦逐一收下。

設計香港普選 須保障中央權力

 張曉明在午宴上致辭15分鐘,其中提出3點願望,包括願與香港社會各界真誠溝通,以及願意協助立法會組團到內地參觀、考察、訪問、研習(見另稿),並花了最大的篇幅,主動談論第三點願望的政改問題,強調「我們願意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一道為香港順利實現普選竭誠努力」。

 張曉明指出,大家要想盡快到達終點,即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就必須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軌道上往前走,而不是走彎路。「我們應該集中精力去解決那些沒有明確、沒有解決的問題,找到解決方案,設計出一套具體辦法,這個才是正途。」

 他特別提到《基本法》內關於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規定香港普選制度的重要原則,其中一個重點是,香港不是一個國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因此,在設計香港的普選制度的時候,必須考慮和香港的法律地位和實際情況相適應,必須遵循「一國兩制」方針,必須處理好香港與中央政府的關係,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和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得到保障。

起動政改諮詢 特區政府有步驟

 他並重申,中央政府對香港實現普選的立場和誠意是不容懷疑的,不然就不會把在中英聯合聲明裡面根本沒有提及的普選概念寫進《基本法》,作出莊重的法律承諾,也不會在2007年底的時候,以通過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的方式,明確香港普選的時間表。《基本法》的措辭是最終達至普選的目標,而現在人大常委會的這個決定是在香港通常所講的50年不變的中期還沒有到的時候,就可以實行雙普選。「這個還不能表明中央政府對香港普選的態度非常積極嗎﹖」

 張曉明強調說,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曾經讚譽,《基本法》是一個具有創造性的傑作。「現在擺在大家面前的共同任務,就是要靠大家共同努力,把2017年『可以』實行普選的這兩個字變成現實。」

 在午宴後被傳媒問到特區政府政改工作時,張曉明回應指,特區政府在處理政改問題方面有非常豐富的經驗,甚麼時候起動政改的諮詢,以及按照甚麼樣的程序,一步一步往前推進政改的工作,「我想大家不用太過擔心」。

相關新聞
張曉明:莫走彎路 早達普選 (圖)
張曉明冀多交立會新朋友 (圖)
各界:中聯辦開放開明包容務實 (圖)
相互尊重 求同存異 理性溝通 良性互動 (圖)
「佔中」後患無窮 禍害年輕人 (圖)
安倍顯野心 憲建軍 (圖)
今視察沖繩兩島 對華強硬谷選情 (圖)
發揮聯國主渠道作用 制定網絡安全準則 (圖)
李克強:政策不隨指標一時變化轉向 (圖)
粵改革政府職能進攻堅階段 (圖)
新「四大火爐」出爐 福州居首 (圖)
斯諾登向俄申臨時庇護 (圖)
伯老國會作證 市場冀提退市時間
調查顯示港人對前景信心跌 (圖)
港青自評「三語」運用得分低
唇讀摘星女:早知前路更難行 (圖)
陳啟宗批亂砌政府 林奮強憂「佔中」累港 (圖)
深海關擬「一日二行」打水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