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顯野心 憲建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安倍聲言希望改變自衛隊定位。圖為自衛隊在東京演習。路透社

——參院選前首提關鍵第9條 華專家促全球警惕

 日本將於周日舉行參議院選舉,在選舉前夕,首相兼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前日出席長崎國際電視台訪談節目時,首次表明希望將來修改被視為「和平憲法」關鍵的日本憲法第9條,建立「國防軍」,並強調把自衛隊定位為軍隊的必要性。言論隨即招致反對黨狠批。有中國專家警告,一旦自民黨勝出參院選舉,安倍實現修憲意圖,日本和平主義精神恐失去憲政依托,是日本、亞洲以至世界應警惕的危險結果。

 安倍去年底再度上台以來,一直高調表示希望修憲,但從未直接提及修改憲法第9條,僅提到有意修改憲法第96條,降低修憲法案在參眾兩院通過門檻。參議院選舉臨近,安倍為強調以經濟政策為先,近來很少在公開場合談論修憲,故今次具體提及修憲內容實屬罕見。

 安倍在訪談中表示,「我們將修改(憲法)第9條,將(自衛隊的)存在和職責界定清楚。這才是正確的姿態。」他又指出,自衛隊在日本國內雖不被認為是軍隊,但在國外則相反,「若它不被視為軍隊,就無法在國際法的社會中開展行動。」

民主黨轟否定歷史

 自民黨去年提出的憲法修正草案中,在競選大綱加入設置「國防軍」等要點介紹,展示實現修憲的決心。安倍此前落力宣傳修改憲法第96條,又計劃將修憲公投投票年齡由20歲降至18歲,均被指是為最終修改憲法第9條鋪路。

 在野民主黨幹事長細野豪志批評,自民黨的憲法修正案限制人民表達自由,忽視對基本人權的考慮,難以稱作符合現代的憲法。他又批評右翼日本維新會的競選政綱,將憲法形容為令日本被外界孤立和蔑視的禍首,否定憲法歷史的立場。他警告選民必須小心在自民黨和維新會等修憲勢力掌權之際,降低修憲門檻所帶來的後果。

選民撐政府不撐修憲

 日本共同社本月6日和7日有關參院投票意向的民調結果顯示,贊成修憲的選民比例為44.5%,較上次調查的51.0%有所減少,反對修憲選民則由33.6%上升至38.0%。安倍內閣支持率為64.2%,下跌2.6個百分點;不支持率為26.5%,上升4.4個百分點。儘管自民黨支持率仍居首位,但民調反映選民支持安倍政府不等同支持修憲,意味安倍要推動修憲仍缺乏民意基礎。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呂耀東指出,日本戰後走上限制軍事化及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和平憲法功不可沒。安倍等保守派勢力執意推動修憲、設置「國防軍」、廢除集體自衛權制約等行動,已嚴重侵害日本現行憲法的和平主義精神。他警告,日本保守派勢力的行為將使「和平憲法」不復存在,值得全世界警惕。 ■共同社/日本《朝日新聞》/中新社

相關新聞
張曉明:莫走彎路 早達普選 (圖)
張曉明冀多交立會新朋友 (圖)
各界:中聯辦開放開明包容務實 (圖)
相互尊重 求同存異 理性溝通 良性互動 (圖)
「佔中」後患無窮 禍害年輕人 (圖)
安倍顯野心 憲建軍 (圖)
今視察沖繩兩島 對華強硬谷選情 (圖)
發揮聯國主渠道作用 制定網絡安全準則 (圖)
李克強:政策不隨指標一時變化轉向 (圖)
粵改革政府職能進攻堅階段 (圖)
新「四大火爐」出爐 福州居首 (圖)
斯諾登向俄申臨時庇護 (圖)
伯老國會作證 市場冀提退市時間
調查顯示港人對前景信心跌 (圖)
港青自評「三語」運用得分低
唇讀摘星女:早知前路更難行 (圖)
陳啟宗批亂砌政府 林奮強憂「佔中」累港 (圖)
深海關擬「一日二行」打水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