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四大火爐」出爐 福州居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因天氣太熱,重慶大量市民湧至游泳場館和水上世界等地方消暑納涼。新華社

——重慶杭州海口緊隨其後 南京跌出前十名

 香港文匯報訊  據《揚子晚報》報道,中國氣象頻道官方微博@中國氣象,前天發佈了內地「四大火爐」新排名,福州成為高溫王者,重慶、杭州和海口位列第二、三、四名。南京跌出前十名,排名第14。有業內人士質疑,僅用高溫天數代表「火爐」城市欠妥,溫度、濕度、風速、高溫時長、夜間溫度等因素都要考慮,尤其是「體感溫度」是老百姓最能體會到的,與其說是「火爐」,不妨用「炎熱指數」來替代。

 這份榜單主要考慮的,是這些省會城市近30年高溫增多的趨勢,也體現了和老牌「火爐」城市的區別。這份榜單當中,傳統「四大火爐」城市重慶、武漢、南昌、南京分別排名為2、7、6和14,只有重慶進入前4名。

 至於重慶,一直以來都穩佔「火爐」一席,前天下午4時,重慶正在「燃燒」,沙坪壩站氣溫已達40.6℃,北碚站40.1℃,這也是今年來重慶主城首次突破40℃大關!

應以「體感溫度」作準

 專家表示,相對於南方地區,北方地區高溫持續時間短,空氣濕度低,白天和晚上溫差大,人體的不舒適程度遠低於南方地區。氣象專家解釋說,用來做比較溫度的,都是從百葉箱裡測出的標準溫度。說白了,就是「體感溫度」和百葉窗內溫度的差別。

 除了溫度因素外,濕度、風速、夜溫等都是參與其中的重要因素。其中就拿濕度來說,人體為了維持體溫穩定,需要釋放多餘的熱量。但如果空氣濕度太大,人的散熱系統的效率就下降了,人體汗液無法蒸發散去,就會感到很不舒服。

 氣象專家表示,「火爐」城市沒有確切定義和科學的標準,多是民間說法。氣象上反映熱的指標很多,為此,氣象專家構建了一個判斷指標「炎熱指數」,主要考慮氣溫和相對濕度對人體舒適狀況的綜合影響,同時確定了炎熱指數的計算公式。炎熱指數值越大,人體感覺會越不舒適。氣象專家建議,將炎熱指數達到85的那一天確定為高溫炎熱日。

重慶太熱 非洲人也受不了

 據央視網報道,「老家夏天氣溫最熱不過30多度,重慶太熱,真的想回家……」昨日,在重慶一家公司實習的重慶交通大學大三學生錢麗說。她是來自非洲貝寧的海濱城市科托努,那裡夏天海風吹拂,格外涼爽。

相關新聞
張曉明:莫走彎路 早達普選 (圖)
張曉明冀多交立會新朋友 (圖)
各界:中聯辦開放開明包容務實 (圖)
相互尊重 求同存異 理性溝通 良性互動 (圖)
「佔中」後患無窮 禍害年輕人 (圖)
安倍顯野心 憲建軍 (圖)
今視察沖繩兩島 對華強硬谷選情 (圖)
發揮聯國主渠道作用 制定網絡安全準則 (圖)
李克強:政策不隨指標一時變化轉向 (圖)
粵改革政府職能進攻堅階段 (圖)
新「四大火爐」出爐 福州居首 (圖)
斯諾登向俄申臨時庇護 (圖)
伯老國會作證 市場冀提退市時間
調查顯示港人對前景信心跌 (圖)
港青自評「三語」運用得分低
唇讀摘星女:早知前路更難行 (圖)
陳啟宗批亂砌政府 林奮強憂「佔中」累港 (圖)
深海關擬「一日二行」打水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