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伯老國會作證 市場冀提退市時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7]     我要評論

——或任內最後一次 證詞舊調重彈

 假如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伯南克明年不連任,今明兩日出席的國會聽證會將是他任內最後一次,市場嚴陣以待,希望從其發言探聽量化寬鬆(QE)政策的前景。根據事先準備的證詞,伯南克將重申退市決定與息口調升並不掛u,市場不應混為一談。不過,若他進一步詳述局方將於何時減少購債,料將觸動市場神經。

 伯南克今日將到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作證,明日再到參議院銀行委員會。預料他在聽證會上將被問及退市確切日期,而他只會搬出一貫說法,即「今年稍後」會視經濟情況減少買債。

聯儲局理事:退市仍可維持超低息

 由於聯儲局本月議息後不會舉行新聞發布會,今次聽證會將是市場在短期內探聽伯南克口風的最佳機會。與以往不同,伯南克的證詞會在聽證會開始前一個半小時發表。

 支持QE的聯儲局理事塔魯洛認為,退市時機將完全視乎經濟數據而定,而即使抵達6.5%失業率或通脹率升穿2.5%的退市門檻,當局仍可能維持現時的超低息。預測今季美國經濟增長仍然溫和,按年率計只有0.5%,與當局啟動退市應有一段距離。

10年期債息2個月升逾1厘

 有意見擔心聯儲局利用QE遏抑長期利率,將促使投資者過分追逐高風險,製造資產泡沫;有負責貨幣事務的官員稱,市場已出現專門利用QE的投機活動。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國際財金專家加尼翁則認為,買債計劃令聯邦政府可用較低利率發債,聯儲局又可獲得鉅額收益,有利美國改善財政。同時,買債計劃亦可推升通脹率,稀釋美國債務。

 自從伯南克在5月提出會在「下幾次會議」上決定退市,股匯債市均出現連番動盪,10年期美債孳息率從5月初的1.62厘大幅攀升至上周的2.75厘。另外,投資者觀望伯南克發言,國際金價連續3日下跌,現貨金昨一度跌0.6%,報每盎司1,277美元。

 韓國昨表示,本周於莫斯科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上,韓方將敦促美方考慮聯儲局退市對全球經濟的衝擊。 ■路透社/彭博通訊社/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張曉明:莫走彎路 早達普選 (圖)
張曉明冀多交立會新朋友 (圖)
各界:中聯辦開放開明包容務實 (圖)
相互尊重 求同存異 理性溝通 良性互動 (圖)
「佔中」後患無窮 禍害年輕人 (圖)
安倍顯野心 憲建軍 (圖)
今視察沖繩兩島 對華強硬谷選情 (圖)
發揮聯國主渠道作用 制定網絡安全準則 (圖)
李克強:政策不隨指標一時變化轉向 (圖)
粵改革政府職能進攻堅階段 (圖)
新「四大火爐」出爐 福州居首 (圖)
斯諾登向俄申臨時庇護 (圖)
伯老國會作證 市場冀提退市時間
調查顯示港人對前景信心跌 (圖)
港青自評「三語」運用得分低
唇讀摘星女:早知前路更難行 (圖)
陳啟宗批亂砌政府 林奮強憂「佔中」累港 (圖)
深海關擬「一日二行」打水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