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改革政府職能進攻堅階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朱小丹

——朱小丹掛帥領導小組 實施意見或9月出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叢書 廣州報道)政府職能轉變是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的核心。廣東省政府日前成立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領導小組,由省長朱小丹出任組長。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對本報表示,行政體制改革是政府的自我革命,涉及到中央和地方各層級,部門、地方利益,要做好監察監管,「朝著『小政府、大社會、大市場』模式一步步解決問題」,廣東政府職能轉變進入攻堅階段。

據廣東省政府官網稱,領導小組除由省長朱小丹擔任組長外,組織部長李玉妹及常務副省長徐少華任副組長。消息透露,因工作牽扯面較廣、阻力較大,所以前期工作需要成立高級別領導小組來統籌工作。今年5月下旬,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中編辦)曾到廣東就《地方政府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的指導意見(草案)》徵求意見。

重市場調節簡化審批

 相關人士透露,待這份指導意見正式下發後,廣東將擬定本省的具體實施意見。換言之,所有的改革工作都要待這份指導意見正式下發後才能啟動。據悉,國務院《地方政府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的指導意見(草案)》最大可能在8月份公佈,廣東具體實施意見或將緊隨在9月份出爐。 

 早在去年12月底,廣東獲全國人大批准,可以暫時調整部分法律規定的25項行政審批目錄。據省編辦透露,被點名「試點」的廣東,今年將全面實施《廣東省「十二五」時期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試方案》,修訂《廣東省行政審批管理監督辦法》,出台《廣東省行政審批標準化實施管理辦法》。推進行政審批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強化監管與服務。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督促市縣加快改革進度,市一級2013年一季度、縣一級2013年上半年基本完成改革。而廣東省委、省政府也明確提出,要積極理順政府與市場、社會的關係,凡是市場機制能調節的,堅決不設定審批。

中編辦盛讚深圳模式

 深圳是中編辦進行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試點城市,在機構改革中,一項最具指標意義的改革就是探索建立決策與執行、監督相分離的公共管理體制。這項改革由中編辦主任張紀南任試點改革組長,張紀南今年5月的廣東調研中表示,深圳在政府機構改革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方面大膽創新,探索先行先試,為全國提供了好經驗。

相關新聞
張曉明:莫走彎路 早達普選 (圖)
張曉明冀多交立會新朋友 (圖)
各界:中聯辦開放開明包容務實 (圖)
相互尊重 求同存異 理性溝通 良性互動 (圖)
「佔中」後患無窮 禍害年輕人 (圖)
安倍顯野心 憲建軍 (圖)
今視察沖繩兩島 對華強硬谷選情 (圖)
發揮聯國主渠道作用 制定網絡安全準則 (圖)
李克強:政策不隨指標一時變化轉向 (圖)
粵改革政府職能進攻堅階段 (圖)
新「四大火爐」出爐 福州居首 (圖)
斯諾登向俄申臨時庇護 (圖)
伯老國會作證 市場冀提退市時間
調查顯示港人對前景信心跌 (圖)
港青自評「三語」運用得分低
唇讀摘星女:早知前路更難行 (圖)
陳啟宗批亂砌政府 林奮強憂「佔中」累港 (圖)
深海關擬「一日二行」打水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