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查顯示港人對前景信心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受訪者認為經濟會轉好由15.5%跌至10.1%,見歷來新低。王維寶 攝

——料經濟會轉好比例9年新低 葛珮帆促速訂政策紓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維寶)民建聯自2004年起就本港市民對消費前景信心作定期調查,昨日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消費者預期指數」比半年前同樣調查有所下降,由69.6跌至66.3,「綜合消費者情緒指數」亦由66.8跌至64.8,表示對本港未來1年經濟情況持正面看法的比例由15.5%跌至歷史新低的10.1%。民建聯建議政府盡快制訂全面的經濟發展策略和產業政策,以及金融業發展的中長線方向,吸引更多國際級公司來港上市。

 是次調查以電話隨機訪問了700名市民,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未來前景信心進一步疲弱,儘管「目前狀況指數」繼續維持在62.5,但「消費者預期指數」則進一步下滑,由半年前同樣調查的69.6跌至66.3,「綜合消費者情緒指數」亦由66.8跌至64.8,民建聯估計是由於市民經濟條件未見實質改善,以至香港競爭力評級被降等負面消息有關。

 同時,由於受美國退市及內地經濟前景存在不明朗因素影響,調查中的受訪者對香港經濟短期前景非常悲觀,認為會轉差的比例由46.3%大幅增至54%,而認為會轉好則由15.5%下跌至10.1%,是9年來19次同類調查中最低。

工資難追通脹 前景仍覺悲觀

 雖然受訪者對香港前景持悲觀態度,但對未來1年個人財政狀況的看法卻有所改善,認為會轉好的受訪者由11.9%微升至13%,認為會轉差則由39.8%減少至37.7%。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近年本港的失業率偏低,工資亦有所上升,所以市民的個人財產有所增加,但由於工資升幅追不上通脹,所以市民對本港前景仍覺悲觀。

 葛珮帆建議政府盡快制訂全面的經濟發展策略和產業政策,以及金融業發展的中長線方向,吸引更多國際級公司來港上市。同時配合港珠澳大橋落成,應設立「大嶼山發展委員會」,建立「橋頭經濟」,發展大嶼山旅遊、展覽會議及各種經濟和商業發展。

相關新聞
張曉明:莫走彎路 早達普選 (圖)
張曉明冀多交立會新朋友 (圖)
各界:中聯辦開放開明包容務實 (圖)
相互尊重 求同存異 理性溝通 良性互動 (圖)
「佔中」後患無窮 禍害年輕人 (圖)
安倍顯野心 憲建軍 (圖)
今視察沖繩兩島 對華強硬谷選情 (圖)
發揮聯國主渠道作用 制定網絡安全準則 (圖)
李克強:政策不隨指標一時變化轉向 (圖)
粵改革政府職能進攻堅階段 (圖)
新「四大火爐」出爐 福州居首 (圖)
斯諾登向俄申臨時庇護 (圖)
伯老國會作證 市場冀提退市時間
調查顯示港人對前景信心跌 (圖)
港青自評「三語」運用得分低
唇讀摘星女:早知前路更難行 (圖)
陳啟宗批亂砌政府 林奮強憂「佔中」累港 (圖)
深海關擬「一日二行」打水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