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唇讀摘星女:早知前路更難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靠「嘴唇吻讀點字法」,在應屆文憑試中考獲5科31分佳績的曾芷君(右二)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坦言,她的奮鬥故事能感動很多港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失去聽覺與視覺、觸感神經遲鈍以致無法靠觸摸點字學習的英華女學校中六生曾芷君,靠著獨門的「嘴唇吻讀點字法」學習,克服重重障礙,在應屆文憑試考生考獲最佳5科31分佳績。她的奮鬥故事感動很多香港人,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有10年前的公開試狀元也致電電台鼓勵她,指未來或有很多人會讚美她,但步入社會,前路會更加難行,希望她樂觀面對;芷君回應指,已有心理準備:「身邊有很多人從不間斷鼓勵和幫助我,我一定會繼續努力和面對!」

昨獲邀到電台分享經歷

 曾芷君昨日獲邀到電台分享學習經歷。她指應考文憑試前兩年,決定應考原本可豁免的「聆聽」考試,坦言當初曾擔心因此影響成績,但後來獲家人支持,決心測試自己挑戰困難的勇氣,「有聽障,也不應放寬對自己的要求和放棄自己,應善用自己的能力,無論成績如何,我必須面對現實,接受自己的障礙」。終於她在中英文「聆聽」,取得4級和5*,令她喜出望外。

狀元致電鼓勵 冀樂觀面對

 有自稱是10多年前的公開試狀元葉先生致電電台鼓勵芷君,「未來幾天或幾個月,或者一年會有很多人有讚美說話,其實這只是起步點……未來行入社會,會比讀書這幾年、應付考試的路更難行,希望你日後遇上任何事,繼續抱樂觀的心」。芷君則回應說:「明白未來會一路滿途挑戰,會比現在的挑戰更多、更大、更加難,但是身邊有很多人從不間斷鼓勵和幫助我,我一定會繼續努力和面對!」

 至於早前曾接受本報訪問的應屆考生梁志強,雖然父母早逝,但他十分懂事,而且努力讀書,以實踐爸媽希望他「做個專業人士」的夢想。志強指,文憑試如「包狀」,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故放榜前夕,他緊張至失眠。後來得悉生物與數學科考獲5**,最佳5科成績達29分,相信可穩入大學,但心儀的醫護學科收生要求甚高,自己成績只屬「邊緣」,故心情仍然忐忑不安。他指,如果有機會入大學,他最想體驗大學的學習氛圍及自學模式。

相關新聞
張曉明:莫走彎路 早達普選 (圖)
張曉明冀多交立會新朋友 (圖)
各界:中聯辦開放開明包容務實 (圖)
相互尊重 求同存異 理性溝通 良性互動 (圖)
「佔中」後患無窮 禍害年輕人 (圖)
安倍顯野心 憲建軍 (圖)
今視察沖繩兩島 對華強硬谷選情 (圖)
發揮聯國主渠道作用 制定網絡安全準則 (圖)
李克強:政策不隨指標一時變化轉向 (圖)
粵改革政府職能進攻堅階段 (圖)
新「四大火爐」出爐 福州居首 (圖)
斯諾登向俄申臨時庇護 (圖)
伯老國會作證 市場冀提退市時間
調查顯示港人對前景信心跌 (圖)
港青自評「三語」運用得分低
唇讀摘星女:早知前路更難行 (圖)
陳啟宗批亂砌政府 林奮強憂「佔中」累港 (圖)
深海關擬「一日二行」打水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