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斯諾登向俄申臨時庇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普京昨與其他官員前往視察軍演。  法新社

——普京:叛諜抗美態度趨緩 漸達克宮要求

 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目前仍滯留莫斯科機場,俄國總統普京前日表示,斯諾登對美態度似有轉變,傾向停止與華府對抗的政治活動,暗示對方正接近俄提供庇護的條件。普京又指斯諾登根本沒打算留在俄國,是華府迫降玻利維亞總統專機的舉動嚇怕了他,變相將他困在當地。俄聯邦移民局昨證實接獲斯諾登的臨時庇護申請。

 白宮發言人卡尼昨日重申,斯諾登不是人權分子,也不是不同政見者,應該回到美國接受審訊。

 普京前日到訪芬蘭灣的戈格蘭島時,被記者問及斯諾登的去向,他答道:「我怎麼知道?那是他的人生、他的命運。」普京暗示,不希望斯諾登和其行為損害美俄關係,又指斯諾登已知道俄國向他提供庇護的條件,從最近的行動看來,「他正改變立場」,但還不確定他會否以停止洩密換取庇護。

 普京發言人昨稱,是否批准斯諾登的申請是聯邦移民局的事,不是由總統定奪。

分析:克宮或採拖字訣 俄美關係陷兩難

 親克里姆林宮律師庫切連納稱,他昨日曾與斯諾登會面,指對方已向俄聯邦移民局遞交臨時庇護申請,預計當局很快會作出決定。庫切連納透露,斯諾登自上周五與他及一眾人權代表會面後,多次諮詢他的意見,他已向斯諾登解釋尋求難民身份、政治庇護或臨時庇護的差別,又表示斯諾登將一直留在莫斯科機場過境區,指他對於在機場所獲待遇感到高興。

 分析認為,俄羅斯可能在處理斯諾登庇護問題上採取拖延策略。消息人士指出,俄聯邦移民局初審庇護申請需時5天,實際審理需時最長3個月,個別情況下可額外延長審理期3個月,其間申請者可獲發身份證明文件,在俄境自由活動。即使當局駁回申請,斯諾登仍可上訴,交由三級法院審理,上訴期間俄方不可驅逐他出境。

 普京原定在9月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前,與到訪的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雙邊會談,斯諾登事件為美俄改善關係帶來障礙。俄國政論雜誌《全球政治中的俄羅斯》主編盧基揚諾夫認為,普京與奧巴馬雖然不願犧牲雙邊關係,但兩國均為勢所迫:俄國不能無視斯諾登的庇護申請,華府也不能放棄追捕斯諾登,置本土壓力及大國形象於不顧。■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美國全國廣播公司/俄新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張曉明:莫走彎路 早達普選 (圖)
張曉明冀多交立會新朋友 (圖)
各界:中聯辦開放開明包容務實 (圖)
相互尊重 求同存異 理性溝通 良性互動 (圖)
「佔中」後患無窮 禍害年輕人 (圖)
安倍顯野心 憲建軍 (圖)
今視察沖繩兩島 對華強硬谷選情 (圖)
發揮聯國主渠道作用 制定網絡安全準則 (圖)
李克強:政策不隨指標一時變化轉向 (圖)
粵改革政府職能進攻堅階段 (圖)
新「四大火爐」出爐 福州居首 (圖)
斯諾登向俄申臨時庇護 (圖)
伯老國會作證 市場冀提退市時間
調查顯示港人對前景信心跌 (圖)
港青自評「三語」運用得分低
唇讀摘星女:早知前路更難行 (圖)
陳啟宗批亂砌政府 林奮強憂「佔中」累港 (圖)
深海關擬「一日二行」打水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