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揮聯國主渠道作用 制定網絡安全準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3年版中國外交白皮書將於今日正式發布。葛沖 攝

——最新版外交白皮書今出爐 釣島南海問題佔突出位置

 最新版中國外交白皮書今日於北京正式出爐。外交部日前獨家授權本報提前披露白皮書重要內容。該書全面介紹了中國上一年度對外關係狀況,系統闡述了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國際形勢的最新看法,強調中國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中國政府和人民有決心、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白皮書特別提到,國際社會應充分發揮聯合國主渠道作用,制定網絡安全國際規則,規範各方行為,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安全。■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一直是牽動各方神經的敏感問題,最新版白皮書在開篇較為顯著位置予以論述。白皮書指出,針對菲律賓挑起黃岩島事件、越南通過含有侵犯中國西沙和南沙群島主權條款的《越南海洋法》、日本政府非法「購買」釣魚島等事態,中國迅速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顯示了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堅定意志、決心,爭取了國際社會的理解和支持。

 白皮書強調,中國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維護中國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權益。

主張對話解決釣島爭端

 美國雖多次重申對南海主權爭議和釣魚主權歸屬問題上不持立場,但又指其在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尊重國際法,航行自由和在南中國海不受限制的合法商業活動方面擁有國家利益,在多、雙邊場合要求中國同東盟國家盡早啟動「南海行為準則」談判,並承認日本對釣魚島有「管轄權」,表示《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最新版白皮書認為,美國在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中方對美有關言論提出了嚴正交涉。

 最新版白皮書還特別推出了「釣魚島『購島』風波」和「中國政府發表的《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白皮書」兩個專題評述,其中詳細列舉了中方在外交、法理,以及在海上中方公務船和公務飛機赴釣魚島海域進行巡航執法等一系列有力舉措,書中稱中國政府的舉措有效維護了國家領土主權,向國際社會有力宣示了中方立場主張。

 白皮書重申,中國政府和人民有決心、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在釣魚島問題上,中方一貫主張通過雙邊對話磋商妥善處理和解決有關分歧。

反對利用網絡干涉他國內政

 從去年美國等指責中國進行所謂「黑客」攻擊,到最近斯諾登曝光美國「稜鏡」計劃,網絡安全問題格外突顯。值得注意的是,白皮書亦專門闢出單獨的專題評述和章節,兩度論及網絡事務。

 白皮書預測,隨著信息技術和互聯網技術革命的持續演進,其對人類社會帶來的深刻變革將更加凸顯,網絡事務在全球議題中的地位將更趨重要,網絡安全問題作為全球性問題將更加突出,各國圍繞網絡空間加強對話與合作將對互聯網未來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白皮書強調,中國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問題,積極倡導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中方主張,網絡空間應僅用於和平目的,促進國際和平和人類福祉,反對網絡戰和網絡軍備競賽,反對利用網絡干涉他國內政。為促進實現上述目標,中方和俄羅斯等國向聯合國提交了「信息安全國際行為準則」草案,推動國際討論。白皮書並指出,國際社會應充分發揮聯合國主渠道作用,制定網絡安全國際規則,規範各方行為,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安全。

相關新聞
張曉明:莫走彎路 早達普選 (圖)
張曉明冀多交立會新朋友 (圖)
各界:中聯辦開放開明包容務實 (圖)
相互尊重 求同存異 理性溝通 良性互動 (圖)
「佔中」後患無窮 禍害年輕人 (圖)
安倍顯野心 憲建軍 (圖)
今視察沖繩兩島 對華強硬谷選情 (圖)
發揮聯國主渠道作用 制定網絡安全準則 (圖)
李克強:政策不隨指標一時變化轉向 (圖)
粵改革政府職能進攻堅階段 (圖)
新「四大火爐」出爐 福州居首 (圖)
斯諾登向俄申臨時庇護 (圖)
伯老國會作證 市場冀提退市時間
調查顯示港人對前景信心跌 (圖)
港青自評「三語」運用得分低
唇讀摘星女:早知前路更難行 (圖)
陳啟宗批亂砌政府 林奮強憂「佔中」累港 (圖)
深海關擬「一日二行」打水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