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山連山,水連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從天堂島頂峰下望,海中郵船像玩具。 作者提供圖片

陶 然

 飛抵河內,腦海裡立刻迴盪著上世紀六十年代在北京流行的越南歌曲,形容越南與中國的關係:「……山連山,水連水……」有點恍若隔世的感覺。晚上八點,其實是香港時間七點,兩地有一個小時的時差。

 那時覺得越南又近又遠,當我今天來到,多少有點神秘的好奇心理,想要看看這熱帶叢林的國家是何等模樣。

 車經河內郊區,窗外除了椰子樹、香蕉樹、紅毛丹樹等等熱帶綠樹成蔭之外,便是大片大片的農田,旁邊疏疏落落歪著幾輛摩托車,想來是趕來種田的農人的交通工具。水田旁邊有許多墓地,墓碑林立,也是一種奇景,大約是後人取其風涼水冷之意,給祖先安個風水寶地吧?越南也有水為財之說,這種猜想也是頗為合理的吧?後來我在陸龍灣遊湖的時候,也望到湖中小島有一片墓地,我本以為是小廟宇,仔細一看,才知道是誤會了。

 從河內到陸龍灣,需兩個小時的車程。中午時分,我們走進一家越式菜館,並沒有門面,也沒有招牌。如果不是識途老馬帶路,我們不會知道這藏在小商店後面的,竟是餐館。吃完,正要出去,熱帶雨忽然鋪天蓋地而下,嘩嘩嘩的,我們只好呆在那裡,看小商店出售的東西。我看到售賣的相機用的舊電池,在香港早已經過時了。也有斗笠,但遊陸龍灣三谷湖時,我們早已戴過。當我們走向湖岸時, 好多小舟停靠岸邊候客,藍天湖水,很美的景色。但天竟下起雨來,匆忙間向街邊小販買了塑膠雨衣護身,頭戴斗笠,跨上由一名越南大嬸撐的小舟,便穩穩地出發了。一舟三人,我們分坐前後,最尾是以雙腳划舟的船娘,她蒙面頭戴斗笠,只露出雙眼。大約是平時太陽猛烈的緣故吧?用雙腳撐船,在我們看來難度極高,但她卻十分自在,他們天天划船,學會各種划船技巧,在船夫們眼裡,恐怕這是最輕鬆不過的事了!但見滿湖都是遊客,逆水行舟,往上游划去,沿岸水草外,石灰岩奇景處處,岸邊風光靜謐,偶見小屋佇立,除小舟靜靜划動,添了一點人氣之外,頗有置身世外桃源之感。陸龍灣是座喀斯特地貌的山,它經過億萬年被湖水浸蝕而成了三個高聳的峽谷,我們預計要穿過三條長約五十米的自然岩洞方算走畢全程,但只過了一個峽谷,跑在前面的小舟已經走完往回划了,雨又愈下愈大,那船娘趁機說:回去?我們也不想強人所難。上岸的時候,我們兩個人共給了四萬越幣小費,這是公價。她又說,五萬!五萬!說的是頗上口的普通話。看來不是把我們看成台灣人就是中國大陸人了!

 或許是在雨中遊,多少有些狼狽,我並不覺得陸龍灣比下龍灣更迷人。如果說陸龍灣是在湖中遊的話,下龍灣就是地地道道的海中遊了!荷里活鐵金剛系列之《明日帝國》便曾在這裡拍攝,法國電影《印度支那》也在這裡取外景。1994年12月17日,在泰國舉行的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第18次會議上,下龍灣被列為世界遺產,成為越南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之一。

 下龍灣位於越南東北部,被廣寧省下龍市和海防市吉海縣所夾,是靠近中國邊境的一片面積1500平方千米的水域,海岸線長120千米,屬北部灣的一部分。這個海灣密集地分佈著三千多座石灰岩島嶼,矗立海中,十分壯觀。其中奇形怪狀的雞島、狗島及龜島等,寧靜、壯觀而優美。這裡的每座島嶼都覆蓋著濃密的叢林植被,其中一些島嶼擁有巨大的洞穴,我們上岸鑽進下龍灣最出名的鐘乳石洞「天宮洞」,洞內梯級都有照明設備,以藍、紅、黃、綠燈光營造一種奇幻氣氛。原來天宮洞與被開鑿在旁的「藏木洞」合二而一,只須沿著梯級參觀,便可欣賞到許多有趣的鐘乳石。猶記得下船時,一個以攝影為生的女人追到車子上,要遊人買她拍的照片。有人哼了一聲,我們沒叫她拍呀!越南導遊好說歹說,請姐姐幫忙啦!都是為了兩餐呀!那人一口氣順了,這還差不多!

 有人說此地風光勝過桂林灕江,也是觀點角度的問題吧!我看各有各的優勢,很難簡單類比;這裡的優勢就是大海。我們登上「天堂島」,它本來是上世紀六十年代全球第一個太空人、蘇聯的加加林訪越南時,在胡志明陪同下到訪,被命名為「加加林島」,但民間依然以天堂島稱之。登上372級台階不容易,中途有三處地方可以稍息,但有的梯級很陡,部分段落連扶手的繩梯也沒有。爬到半山,有幾個中國內地女遊客,穿著裙子、高跟鞋,搖搖擺擺一步一驚心地下山,讓人為她們捏一把汗。快到頂峰,抬頭忽見山上有一雙鞋子似的東西,掛在半空,仔細一看,原來是山的造型而已。爬到頂峰,38度的天氣,滿面流汗,雙腳也發軟。從山上往下望,但見島嶼在望,郵船往來不斷,玩具似的渺小;涼風陣陣拂來,不禁有一種攀登高峰的喜悅感湧到心間。

 回程時經過一處山間菜市場,燈光昏暗,顧客寥落,好幾個肉檔女檔主在用綁在竹條的塑膠袋驅趕蒼蠅,間或有騎摩托車的年輕男人在檔舖間形成的「小巷」呼嘯而過。我們在那裡選購熱帶水果:山竹、芒果、紅毛丹……

 也有賭場,我們在下龍灣見識過。一群人進場,如跟澳門比,當然是小巫見大巫,裡面空蕩蕩的,荷官清閒得很,只有我們幾個港客,大家蜂擁著以賭場派發每人的十美元贈券為賭本小賭怡情,當然結果有人歡樂有人愁,幸好時間不長,輸了也就是奉還賭本而已。拉隊出去,於是賭場又立即恢復水淨鵝飛的原本模樣。

 最難忘的是那中年小販,一直兜售挽在臂彎的貨,追到我們上車,猶在窗邊展示各式絲巾。臨別河內,我們在一家越南餐館吃牛肉河粉,據說有名,大概是接待遊客多吧?在感覺中,似乎比在香港我吃過的,有所不如呢!不如吃紮肉,或者蔗蝦,越南馳名的食物啦!

相關新聞
百家廊:山連山,水連水 (2013-07-22) (圖)
琴台客聚:聽娟曲結緣 (2013-07-22)
翠袖乾坤:尊師重道 (2013-07-22)
跳出框框:杜鵑花 (2013-07-22)
生活語絲:「打日本仔」 (2013-07-22)
思旋天地:香港這本書 (2013-07-22)
網人網事:丟人高峰期 (2013-07-22)
百家廊:「公社大樓」──安化樓見聞 (2013-07-19) (圖)
琴台客聚:從球迷到球評家 (2013-07-19)
翠袖乾坤:期待不再 (2013-07-19)
古今談:蝗蟲害死了埃及 (2013-07-19)
杜亦有道:父女操刀 (2013-07-19)
演藝蝶影:《香港家+識碳》說環保 (2013-07-19)
此山中:他鄉的記認(下) (2013-07-19)
百家廊:舌尖上那一縷鄉愁 (2013-07-18) (圖)
琴台客聚:香港電視業的淪落 (2013-07-18)
翠袖乾坤:咖啡茶酒夜貓子 (2013-07-18)
海闊天空:震撼人心的新橋 (2013-07-18) (圖)
生活語絲:「常回家看看」! (2013-07-18)
隨想國:米文化 (2013-07-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