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軍機穿島鏈 國防部:合法有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耿雁生說,中俄將於7月27日至8月15日在俄羅斯舉行聯合反恐演習。 中新社

——安倍稱關注事態發展 華指無特定針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據日媒報道,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24日稱,中國軍方一預警機「Y-8」當日飛越沖繩主島與宮古島之間的公海上空,衝出「第一島鏈」,引發日本戰機緊急升空。日媒稱,這是中國軍機首次被確認飛經該空域。對此,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昨日回應,中國軍機此次飛行屬年度計劃例行安排,不針對任何國家。中國軍機赴西太海域並非首次,在相關海域擁有飛越自由的合法權利。他強調,中國艦艇編隊西太訓練已經常態化,中方今後還將繼續在西太海域進行遠海訓練。

 日媒報道,中國預警機飛越時間是從24日上午到下午,在飛行至距沖繩本島東南約700公里海域後折返,按照原路返回東海。發現中國預警機後,日本防衛省將其視為「罕見事態」加以警戒,航空自衛隊的F-15戰機緊急升空。小野寺五典稱,這可能是中國向海洋擴展影響力的一個方向。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表示:「這是前所未有的特異行動,將關注今後的事態發展。」日媒稱,沖繩主島和宮古島之間是中國軍事防衛的「第一島鏈」,這是中國軍機首次越過這一「島鏈」,進入太平洋空域。

 耿雁生昨日在新聞例會上回應,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飛機近日赴西太平洋進行訓練,是年度計劃內的例行安排,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中方在相關海域擁有飛越自由等合法權利。耿雁生指出,需要說明的是,中國軍機赴西太海域,並不是第一次,以前曾經有過多次赴西太海域的訓練。

耿雁生:西太訓練常態化

 此外,日媒還報道稱,本月14日,在日本北海道,當時正與俄羅斯軍艦聯合演習的5艘中國軍艦越過了北海道以北的宗谷海峽,這也是中國軍艦的首次。該媒體援引防衛省一名官員的話稱,越過宗谷海峽的中國軍艦已經繞著日本航行了一周,24日越過沖繩海域的中國預警機可能也與這些中國軍艦有關。

 耿雁生回應,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艦艇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進行訓練,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在西太平洋相關海域和海峽,各國均享有航行和飛越自由的權利。中方今後還將繼續在西太海域進行遠海訓練,希望有關各方能夠客觀理性看待。

 他同時介紹,這次海軍艦艇在西太海域訓練期間,開展了編隊偵察與反偵察、區域防空綜合攻防對抗、突擊敵方海上戰鬥艦艇等20多項內容的訓練。耿雁生指出,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進行遠海訓練,已經實現了常態化,不存在突破所謂的「第一島鏈」的問題。

日「中國武力論」顛倒黑白

 此外,就日本上旬發布的《防衛白皮書》中提及「中國嘗試用武力改變現狀」言論,耿雁生說,我們認為日方的言論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是不負責任的。日方應該深刻反省自身的錯誤行徑,謹言慎行,用實際行動來取信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相關新聞
三罪公訴薄熙來 即將濟南開審 (圖)
濟南中院副院長料任審判長 (圖)
中國軍機穿島鏈 國防部:合法有權 (圖)
日「航母」8月下水 戰力匹敵遼寧艦 (圖)
換錯心揭4宗罪 報告無提處分 (圖)
西班牙火車出軌奪80命 (圖)
美退市禍延 外匯基金恐受挫 (圖)
李源潮晤金正恩 轉達習近平口信 (圖)
公安部:嚴懲極端暴力犯罪 (圖)
俄:國際公約禁引渡斯諾登 (圖)
小喬治傳由英女王命名 與6位前國王同名 (圖)
首4月加薪4.5% 人人有花紅
陰盛陽衰惡化 港女北嫁增16%
動漫節今開鑼 電玩人偶搶風頭 (圖)
行會成員更新申報鉅細無遺 (圖)
陳茂波:全家再無新東北土地權益 (圖)
煽動教友「佔中」違法 政界斥楊鳴章歪理 (圖)
警槍又走火 5個月2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