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班牙火車出軌奪80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列車出軌猛撼牆壁,8節車廂翻側,碎片殘骸大範圍散落一地。 法新社

——超速兩倍逾140傷 41年來最嚴重

 西班牙前日發生自1972年以來最嚴重火車事故。一列載著247名乘客的火車從首都馬德里開往西北部加利西亞自治區期間,懷疑超速兩倍,導致列車在彎位出軌,猛撼旁邊牆壁,8節車廂脫軌翻側,造成最少80死逾140傷,當中36名傷者重傷,包括4名小童。事故中有英美乘客受傷,未有華人傷亡報告。

 肇事列車在駛至距加利西亞首府聖地亞哥-德孔波斯德拉3公里時出事。閉路電視片段顯示,列車高速入彎時,火車頭後的第一節車卡首先出軌撞牆,其他車廂再相繼出軌。

 西班牙《國家報》報道,列車司機事發後用無線電向鐵路人員表示:「我剛以時速190公里行車!希望沒人死傷,否則我會受良心責備。」事發彎位是附近一帶最窄彎路,因此限速80公里,意味火車超速逾兩倍,擁有逾30年駕駛經驗的52歲司機正接受當局調查。

準時見稱 司機飛車免誤點

 有意見認為,西國鐵路向以準時見稱,部分路線更有「5分鐘承諾」,若列車誤點超過5分鐘便會全額退票,令司機面對巨大壓力,可能為了準時而超速。

 國營西班牙國家鐵路公司(Renfe)排除事件涉及恐襲,又指列車沒任何技術問題,前日上午剛通過安全檢查。

 聖地亞哥-德孔波斯德拉是首相拉霍伊的家鄉,他前晚召開緊急內閣會議商討救援事宜,昨前往當地視察後到醫院探望傷者,並宣布全國哀悼3天,

消防停罷工救人 逾千市民捐血

 雖然西國厲行緊縮,但事發後消防員立即停止罷工,醫護人員免費加班搶救傷者。由於傷者眾多,醫院血庫供不應求,政府呼籲民眾捐血,逾千居民響應,酒店亦為死傷者家屬提供免費房間。西國最近一次嚴重火車事故發生在2004年。當時馬德里3個火車站遭受恐襲,4列火車連環爆炸,191人死亡。今次事故亦是歐洲近25年傷亡最多的一次,2000年11月,一列載滿乘客的火車在奧地利一條隧道內起火,造成155人死。

法事故後巨資改善鐵路 俄法慰問

 法國月初亦曾發生火車出軌,導致6人死亡,政府日前決定斥資60億歐元(約615億港元),開展為期5年的巴黎火車現代化計劃,旨在修復並延長巴黎及周邊鐵路線,改善長期爆滿和服務不濟問題。

 法國總統奧朗德昨西國事故死者家屬表示慰問,總理艾羅發聲明表示深切悲痛。俄羅斯總統普京亦致電西國國王表示慰問。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英國廣播公司/美國有線新聞網絡/俄新社/《紐約時報》/《每日郵報》/《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三罪公訴薄熙來 即將濟南開審 (圖)
濟南中院副院長料任審判長 (圖)
中國軍機穿島鏈 國防部:合法有權 (圖)
日「航母」8月下水 戰力匹敵遼寧艦 (圖)
換錯心揭4宗罪 報告無提處分 (圖)
西班牙火車出軌奪80命 (圖)
美退市禍延 外匯基金恐受挫 (圖)
李源潮晤金正恩 轉達習近平口信 (圖)
公安部:嚴懲極端暴力犯罪 (圖)
俄:國際公約禁引渡斯諾登 (圖)
小喬治傳由英女王命名 與6位前國王同名 (圖)
首4月加薪4.5% 人人有花紅
陰盛陽衰惡化 港女北嫁增16%
動漫節今開鑼 電玩人偶搶風頭 (圖)
行會成員更新申報鉅細無遺 (圖)
陳茂波:全家再無新東北土地權益 (圖)
煽動教友「佔中」違法 政界斥楊鳴章歪理 (圖)
警槍又走火 5個月2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