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4月加薪4.5% 人人有花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零售建築保險最好景 靈活酌情放花紅成留人絕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本港打工仔加薪有望。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昨日發表薪酬報告,指出本港今年首4個月的薪金調整平均達4.5%,其中零售、建築及保險業獲加薪最多;同時全數受訪公司均有發放固定花紅,金額等同0.99個月的基本薪金;而半數有發放非固定花紅的受訪公司中,以酒店業最好景,相等於2.42個月薪酬。會長莫家麟表示,安排較靈活並可酌情發放的花紅,將成為挽留及激勵員工的有效工具,但提醒企業須同時透過非金錢形式獎勵相輔相成。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昨日公布,本港今年首4個月的薪酬趨勢調查結果,發現在市場關注經濟會否波動的情況下,來自12個不同行業的50家公司,薪金調整幅度保持平穩,整體平均獲加薪4.5%,較去年同期上升0.7個百分點,亦接近去年11月及今年3月公布,分別為4.6%及4.4%的整體預期基本薪金平均調整幅度。

所有受訪公司皆發放花紅

 調查亦指出,有98%的受訪公司整體調升薪酬,按年微升1個百分點,當中按次以零售、建築及保險獲加薪最多,分別加薪6.9%、6.2%及5%。至於發放花紅方面,全數86間受訪公司均表示有花紅發放,其中41間表示設有固定花紅制度,發放金額平均為0.99個月的基本薪金,少於去年同期1.01個月的基本薪金。

 同時,共有48間公司會發放非固定花紅,其中有97.7%合資格僱員,獲發放平均金額為1.61個月基本薪金的非固定花紅,當中獲發放金額最高的首三個行業依次是酒店、船務與貨櫃碼頭及銀行,分別獲發2.42個月、2.4個月及2.24個月的基本薪金。

籲給員工參與決策增投入感

 莫家麟表示,雖然僱主密切關注美國、內地及日本等地的金融政策改變,會否因此導致經濟波動,但鑑於今年首季本地經濟表現仍然良好,其中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增2.8%,失業率亦維持於約3.5%的低水平,故調查期間薪酬仍錄得穩步增長。

 他稱,即使經濟前景不明朗,但勞工短缺同時出現,相信安排較靈活並可酌情發放的花紅,會成為挽留及激勵員工的有效工具。不過,他重申企業必須同時透過非金錢形式獎勵,包括事業發展機會、家庭友善措施、工作與生活平衡等安排相輔相成,才可實際挽留人手,並給予員工參與決策過程以增加投入感。

料勞動市場短期仍活躍

 他又稱,參考77間受訪公司的意見,其中有51.8%受訪公司預期勞動市場需求增長可觀及溫和,故相信日後金融服務、物業發展與管理及製造與酒店業的招聘情況可更為顯著,並預期勞動市場短期內仍然活躍;至於業務發展較為蓬勃的行業,在招聘及挽留方面或會面對較大挑戰,因此制定具競爭力、有效及靈活的薪酬制度,將繼續是僱主及人力資源管理專才的重大考驗。

相關新聞
三罪公訴薄熙來 即將濟南開審 (圖)
濟南中院副院長料任審判長 (圖)
中國軍機穿島鏈 國防部:合法有權 (圖)
日「航母」8月下水 戰力匹敵遼寧艦 (圖)
換錯心揭4宗罪 報告無提處分 (圖)
西班牙火車出軌奪80命 (圖)
美退市禍延 外匯基金恐受挫 (圖)
李源潮晤金正恩 轉達習近平口信 (圖)
公安部:嚴懲極端暴力犯罪 (圖)
俄:國際公約禁引渡斯諾登 (圖)
小喬治傳由英女王命名 與6位前國王同名 (圖)
首4月加薪4.5% 人人有花紅
陰盛陽衰惡化 港女北嫁增16%
動漫節今開鑼 電玩人偶搶風頭 (圖)
行會成員更新申報鉅細無遺 (圖)
陳茂波:全家再無新東北土地權益 (圖)
煽動教友「佔中」違法 政界斥楊鳴章歪理 (圖)
警槍又走火 5個月2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