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陰盛陽衰惡化 港女北嫁增16%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遲婚單身比率升 人口老化加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本港人口老化及男女失衡的問題再趨惡化。統計處昨日發表2012年的人口統計數據,指男女人口差距進一步拉開至1:1.15,反映女性求偶所遇之競爭增加,故此,「放眼祖國」可是另一選擇。相比2011年,港女嫁給內地人之個案錄得16%升幅。另一邊廂,統計又指本港男女年齡中位數分別上升0.3歲及0.4歲,至41.4歲及42歲;同時,嬰兒出生率下跌,以致人口老化問題加劇。

 統計處昨日發表《2012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去年本港總人口有715萬人,比前年增加逾8萬人。本港男女年齡中位數分別上升0.3歲及0.4歲,至41.4歲及42歲。港人依然長壽,女性預期壽命由2011年的86.7歲,稍微下跌至去年的86.3歲;男性則由80.3歲增至80.6歲。其中85歲或以上的女性人口,由2010年的7.97萬人增至去年的8.47萬人;男性亦由3.78萬人升至4.07萬人。加上,去年有9.1萬名新生嬰兒出生,比前年減少約3,900名,令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

高齡產婦增 初婚年齡升

 統計處又指,本港依然是女多男少。撇除外籍家庭傭工,每1,000名女性,只有943名男性,而男性比例持續下跌,反映女性求偶的競爭增加,能否找到伴侶可成女性最擔心的事。不過,數據反映,以往本港男士娶內地女子為妻之跨境婚姻現象,蔓延至港女。去年有4,798名女士與內地男士結婚,較2011年4,127名上升16%之外,亦較10年前急升逾6.5倍。

 由於港人學歷及經濟能力日漸提高,其擇偶條件亦較以往嚴謹;加上年輕人較遲踏進社會工作等因素,本港遲婚及單身的比率亦相繼上升。統計處指,女性及男性的初婚年齡中位數亦穩步上升至29歲及31.1歲,令女性首次生育年齡中位數,繼2011年突破30歲後,去年再升至30.5歲,反映高齡產婦愈來愈多。

50歲至54歲單身漢激增

 而本港從未結婚的男女比率亦穩步上揚至34.6%及30.2%,兩者同樣較2011年上升0.1%。當中,30歲至34歲女性的單身比率升幅最大,由2011年的11.9萬人增加至去年的12.8萬人,上升7.4%。而男性單身比率,則以50歲至54歲組別升幅最大,由2011年的2.4萬人增加至去年的2.8萬人,急升13.3%。

相關新聞
三罪公訴薄熙來 即將濟南開審 (圖)
濟南中院副院長料任審判長 (圖)
中國軍機穿島鏈 國防部:合法有權 (圖)
日「航母」8月下水 戰力匹敵遼寧艦 (圖)
換錯心揭4宗罪 報告無提處分 (圖)
西班牙火車出軌奪80命 (圖)
美退市禍延 外匯基金恐受挫 (圖)
李源潮晤金正恩 轉達習近平口信 (圖)
公安部:嚴懲極端暴力犯罪 (圖)
俄:國際公約禁引渡斯諾登 (圖)
小喬治傳由英女王命名 與6位前國王同名 (圖)
首4月加薪4.5% 人人有花紅
陰盛陽衰惡化 港女北嫁增16%
動漫節今開鑼 電玩人偶搶風頭 (圖)
行會成員更新申報鉅細無遺 (圖)
陳茂波:全家再無新東北土地權益 (圖)
煽動教友「佔中」違法 政界斥楊鳴章歪理 (圖)
警槍又走火 5個月2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