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煽動教友「佔中」違法 政界斥楊鳴章歪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勇強調任何行為都必須遵守法例。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天主教香港教區在其官方刊物《公教報》最新一期中刊登了所謂「緊急呼籲」,稱教會對所謂「公民抗命」有「嚴格的規定」。不過,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楊鳴章昨日在與記者茶敘解釋該文章的內容時,卻試圖淡化「佔中」的違法本質。他聲言,因「佔中」而犯法者「只是表達公民權利」,故「不等同犯罪」,倘有學生或教友因此而犯法,教會「應該」支持他們,「因為在宗教角度,愛是超越法律的」。楊鳴章又稱,教會表達政治意見「並非干預政治」,又「不會抹殺支持『佔中』的可能性」。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批評,身為具影響力的宗教領袖人物,應該為信眾指出一條正確的道路,而非偷換概念,玩弄「語言偽術」。

 《公教報》昨日刊出文章,要求特區政府盡快就政改展開正式諮詢,又稱教區對「佔中」等「公民抗命」的立場,是「公民抗命」倘要成為「合理的行動」,就必須要和平及非暴力的形式,並按照個人良心作抉擇,而行動的目的是為了消除嚴重的不公義或對基本公民權利的侵犯,而有關人士應竭盡所能,理性地對話等。不過,文章同時稱,倘市民「不合理地無法參與政府首長的選舉」,將會「嚴重侵犯基本公民權利,矯正是刻不容緩的」,「這樣便出現一些在有限度範圍內,可視為合理的『公民抗命』的例外情況」。

聲言「迫於無奈」非犯罪

 楊鳴章昨日在與傳媒茶敘時聲言,在某些情況下,「違法是可以例外地被接納的」,而「犯法並不等同犯罪」,並「演繹」道:「犯罪同犯法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觀念。他將來如果因為『佔中』而犯法,他是否犯罪呢?我相信他不是犯罪。因為在宗教角度,愛是超越法律的,教會當然不贊同人去犯罪,也不想人犯法,但如在迫於無奈,有這些情況發生,教會阻擋不來,他們只是表達了自己的公民權利。」

為違法者壯膽 稱教區擬支援

 他未有正面回應教區是否支持「佔中」,但聲言他們「不會抹殺支持『佔中』的可能性」,又指教區「原則上」不贊成教區屬校的學生參與「佔中」,但「不贊成不等同阻止」,學生可以有「自己的選擇」。他又為參與「佔中」者「壯膽」:倘天主教屬校的學生、教友或神職人員因「佔中」而違法,教區會提供支援,例如為他們祈禱,由教會的大律師為犯法者提供協助,甚至為他們安排往後的生活等。

 對於被批評為宗教干政,楊鳴章稱,政治即「管理大眾的事」,而教會是服務公眾,故「無可避免」會涉及政治,及就政治問題表態,這「不是干預政治」,只是「表達出人最基本的價值理念」,又促請各方盡快就政制發展問題開展溝通,並要求盡快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立法會、取消所有功能界別等。

陳勇:法治維繫社會穩定

 港區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天主教過去導人向善,希望維持社會穩定及法治,不斷向教友及市民發放正能量,他不明白教區現在卻何以說出「犯法與犯罪」是兩回事的言論來,並強調法治是維繫社會穩定的基礎,任何行為都必須遵守法例,才能保障每一名市民的權益。

馬逢國批玩弄「語言偽術」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批評,身為宗教領袖不應該鼓勵教徒參與對社會不利的行為,而楊鳴章所謂「犯法不同犯罪」的言論,完全是「語言偽術」:「佢講晒啦!犯鰹a規都會被逐出家門,犯鰼邽q都會被逐出教會……他的言論已經是明撐『佔中』了!」他又強調,任何有預設條件的商討,都不是真正的商討,楊鳴章的說法顯示他們根本沒有誠意。

何俊賢責不應鼓吹犯法

 立法會漁農界議員何俊賢批評,身為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楊鳴章聲稱「犯法不同於犯罪」,但事實兩者都是指做不正確的事,楊的說法完全屬偷換概念,「唔知佢講咩」,而身為宗教領袖,楊鳴章的影響力不下於政治人物,應該為信眾指出正確的路向,而非鼓吹別人犯法,並呼籲市民要小心衡量有關言論的是非對錯,不能盲從附和。

相關新聞
三罪公訴薄熙來 即將濟南開審 (圖)
濟南中院副院長料任審判長 (圖)
中國軍機穿島鏈 國防部:合法有權 (圖)
日「航母」8月下水 戰力匹敵遼寧艦 (圖)
換錯心揭4宗罪 報告無提處分 (圖)
西班牙火車出軌奪80命 (圖)
美退市禍延 外匯基金恐受挫 (圖)
李源潮晤金正恩 轉達習近平口信 (圖)
公安部:嚴懲極端暴力犯罪 (圖)
俄:國際公約禁引渡斯諾登 (圖)
小喬治傳由英女王命名 與6位前國王同名 (圖)
首4月加薪4.5% 人人有花紅
陰盛陽衰惡化 港女北嫁增16%
動漫節今開鑼 電玩人偶搶風頭 (圖)
行會成員更新申報鉅細無遺 (圖)
陳茂波:全家再無新東北土地權益 (圖)
煽動教友「佔中」違法 政界斥楊鳴章歪理 (圖)
警槍又走火 5個月2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