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源潮晤金正恩 轉達習近平口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源潮與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會面。 電視截圖

——韓將送還360志願軍遺骸 民政部稱妥善迎接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本報記者 軼瑋及新華社報道)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金正恩25日晚在平壤百花園迎賓館會見了當日抵達朝鮮訪問並出席朝鮮戰爭停戰60周年紀念活動的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李源潮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給金正恩第一委員長的口信。另外,有媒體報道稱,韓國表示將送還360具中國志願軍遺骸。對此,中國民政部有關官員昨日向本報表示,迎接志願軍遺骸一事重大,需要外交部等多個部門一起協商出妥善的迎接方案。

李源潮說,今天,我們紀念朝鮮戰爭停戰60周年,是為了深切緬懷為保家衛國英勇犧牲的中朝兩國優秀兒女。回顧歷史,深感今天的和平來之不易,應當倍加珍惜。當前中朝關係正處於承前啟後的新時期,中方願同朝方一道,加強互信與溝通,擴大各領域交流與合作,推動中朝關係持續穩定發展。

金正恩表示,朝鮮黨和人民永遠銘記在戰爭中犧牲的朝中烈士們。朝方高度評價中國社會主義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珍視對華傳統友誼,願與中方加強溝通,增進合作,推動兩國關係發展。朝鮮致力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需要一個穩定的外部環境。朝方支持中國為重啟六方會談所作努力,願與各方共同努力,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

25日,李源潮在平壤還會見了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和副委員長楊亨燮。

烈士遺骸歸國 需多部門協商

至於如何妥善迎接即將回歸祖國的志願軍遺骸?中國民政部上述官員不願多作回應,只是強調迎接志願軍遺骸歸鄉,事關重大,不是民政部能決定的,需要多個部門共同協商出妥善的迎接方案。

據記者了解,烈士遺骸安置、褒揚等工作,由民政部優撫安置局具體負責。但涉及海外墓地,中國政府在2011年以前均未曾在任何公開文件中提及。直到2011年8月1日,新修訂實施的《烈士褒揚條例》首次出現了有關境外烈士墓的規定:對於境外的中國烈士紀念設施的保護,由國務院民政部門會同外交部等有關部門辦理。

據韓方提供的資料,在韓國京畿道坡州市積城面沓谷裡有一座墓地,長眠著360具中國軍人和1063具朝鮮軍人的遺骸。這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敵軍墓地」,係1996年6月遵循日內瓦協定和人道主義精神建起。1997年,韓國創設的國防部遺骸發掘鑒別團發掘出385具中國軍人遺骸。其中,從1981年到1997年通過板門店軍事停戰委員會向中國送還了43具遺骸。

相關新聞
三罪公訴薄熙來 即將濟南開審 (圖)
濟南中院副院長料任審判長 (圖)
中國軍機穿島鏈 國防部:合法有權 (圖)
日「航母」8月下水 戰力匹敵遼寧艦 (圖)
換錯心揭4宗罪 報告無提處分 (圖)
西班牙火車出軌奪80命 (圖)
美退市禍延 外匯基金恐受挫 (圖)
李源潮晤金正恩 轉達習近平口信 (圖)
公安部:嚴懲極端暴力犯罪 (圖)
俄:國際公約禁引渡斯諾登 (圖)
小喬治傳由英女王命名 與6位前國王同名 (圖)
首4月加薪4.5% 人人有花紅
陰盛陽衰惡化 港女北嫁增16%
動漫節今開鑼 電玩人偶搶風頭 (圖)
行會成員更新申報鉅細無遺 (圖)
陳茂波:全家再無新東北土地權益 (圖)
煽動教友「佔中」違法 政界斥楊鳴章歪理 (圖)
警槍又走火 5個月2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