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航母」8月下水 戰力匹敵遼寧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22DDH護衛艦首艦。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世界新聞報》報道,在右翼力量加緊推動「修憲、建軍」之際,日本二戰後建造的最大型戰艦——22DDH級護衛艦首艦,即將於8月6日下水。西方軍事媒體和中國軍事專家均認為,這艘排水量高達2.7萬噸的護衛艦其實是海上自衛隊擁有的第一艘航空母艦,只不過披了一層曖昧的偽裝而已。短期內,中國海軍面前還不會出現一支裝備齊全的日本航母編隊,但日本的航母建造計劃值得中國警惕。

名為「護衛」可載定翼戰機

 從日本海上自衛隊官方網站了解到,巨大的22DDH級輕型航母仍舊被日方稱作「護衛艦」。這種將主戰水面艦艇統稱為「護衛艦」的做法,總會給外界造成日本軍艦「攻擊力不強,側重防禦」的錯覺,具有相當的迷惑性。實際上,22DDH是一艘「披著護衛艦羊皮」的航空母艦。它與日本原有的直升機護衛艦最根本的區別是,這艘戰艦具備搭載固定翼戰鬥機的能力。

 22DDH級航母長248米,滿載排水量高達2.7萬噸,甲板上足夠停放14架艦載直升機。艦上由2座近防炮和2座「海拉姆」導彈負責防空,並裝備有先進的誘餌發射系統和聲響干擾系統等反潛武器。美國「全球安全」網站指出,22DDH可以搭載12架垂直起飛的F-35B型航母艦載機,是一艘輕型航母。

 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刊文稱,今後從22DDH上起飛的F-35B憑借隱形能力和先進的有源相控陣雷達,能夠對「遼寧艦」上的殲-15型艦載機實施「先敵開火」;但進入空中纏鬥階段,殲-15可利用爬升、尾追速度等方面的優勢佔據主動。文章稱,8架F-35B的綜合戰鬥力不會比24架殲-15遜色。言外之意,22DDH與「遼寧艦」戰力相當。但「遼寧艦」排水量遠超22DDH,中國航母在搭機數量、艦載機出動架次方面優勢明顯;如果對比兩支航母編隊的整體戰鬥力,中國的「遼寧艦」絕對擁有優勢。

相關新聞
三罪公訴薄熙來 即將濟南開審 (圖)
濟南中院副院長料任審判長 (圖)
中國軍機穿島鏈 國防部:合法有權 (圖)
日「航母」8月下水 戰力匹敵遼寧艦 (圖)
換錯心揭4宗罪 報告無提處分 (圖)
西班牙火車出軌奪80命 (圖)
美退市禍延 外匯基金恐受挫 (圖)
李源潮晤金正恩 轉達習近平口信 (圖)
公安部:嚴懲極端暴力犯罪 (圖)
俄:國際公約禁引渡斯諾登 (圖)
小喬治傳由英女王命名 與6位前國王同名 (圖)
首4月加薪4.5% 人人有花紅
陰盛陽衰惡化 港女北嫁增16%
動漫節今開鑼 電玩人偶搶風頭 (圖)
行會成員更新申報鉅細無遺 (圖)
陳茂波:全家再無新東北土地權益 (圖)
煽動教友「佔中」違法 政界斥楊鳴章歪理 (圖)
警槍又走火 5個月2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