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國際公約禁引渡斯諾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有民眾手持監視鏡頭諷刺華府監控。路透社

——美俄無引渡條約 克里致電施壓促交人

 美國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滯留俄羅斯莫斯科機場過境區超過一個月,俄媒前日一度傳出俄方已批出文件,允許他離開機場,引起美國關注。美國國務卿克里前日致電俄外長拉夫羅夫,冀了解斯諾登最新行蹤,並再敦促俄方交人。俄總統府人權委員會主席費多托夫昨日強調,俄政府堅拒向美方引渡斯諾登,提醒兩國之間並無引渡條約,國際公約亦禁止引渡申請臨時庇護的人士。

 斯諾登代表律師庫切連納前日到機場會晤斯諾登後,否認對方已取得文件,暫時仍會留在過境區,等待俄方進一步消息。他認為事件較複雜,希望當局可於未來數天作出決定,對情況感到樂觀。他還透露斯諾登若獲准離開機場,希望遊覽俄羅斯全國。

美大使狡辯:只是「歸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表示,克里在電話中向拉夫羅夫重申斯諾登是面臨指控的逃犯,敦促俄方做「正確的事」交出斯諾登,並強調「任何為斯諾登離開機場提供方便的舉動將令人非常失望」。美國駐俄大使麥克福爾昨日亦在微博twitter發文,稱華府並非要俄方引渡斯諾登,只是歸還給美國。

 俄聯邦移民局社會委員會主席沃洛赫亦就麥克福爾的言論指出,俄方沒有將斯諾登送返美國的法律理據,交出斯諾登亦與國際法準則背道而馳。

 美俄繼續圍繞斯諾登角力,曾發電郵力撐斯諾登的美國前參議員漢弗萊擔憂,斯諾登留在俄國時間愈長,遭逼供的危險愈大,稱俄方可能向斯諾登施以嚴刑甚至落藥,以套取美方機密情報。斯諾登已成美俄關係敏感話題,但俄專家認為,事件不會嚴重影響兩國長遠關係。

眾院否決限制國安局權力

 美國眾議院前日就限制國家安全局(NSA)監控計劃權力的議案投票,結果以205票贊成、217票反對否決法案。有支持監控的議員指出,監控計劃有助搗破多宗恐襲陰謀,批評法案一旦通過將徹底摧毀計劃;反對的議員則批評華府打著反恐旗幟肆意監控,行為過火。有議員擔憂,華府監控行為會促使各國政府採取保護主義,損害全球電子貿易。

 另外,美國副總統拜登上周致電巴西總統迪爾瑪,建議該國派人到美國,討論華府被指秘密監控巴西民眾和企業通訊的事。巴西官員前日透露,當局將派遣代表團到華盛頓,與專家召開技術會議。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Politico網站/俄新社

相關新聞
三罪公訴薄熙來 即將濟南開審 (圖)
濟南中院副院長料任審判長 (圖)
中國軍機穿島鏈 國防部:合法有權 (圖)
日「航母」8月下水 戰力匹敵遼寧艦 (圖)
換錯心揭4宗罪 報告無提處分 (圖)
西班牙火車出軌奪80命 (圖)
美退市禍延 外匯基金恐受挫 (圖)
李源潮晤金正恩 轉達習近平口信 (圖)
公安部:嚴懲極端暴力犯罪 (圖)
俄:國際公約禁引渡斯諾登 (圖)
小喬治傳由英女王命名 與6位前國王同名 (圖)
首4月加薪4.5% 人人有花紅
陰盛陽衰惡化 港女北嫁增16%
動漫節今開鑼 電玩人偶搶風頭 (圖)
行會成員更新申報鉅細無遺 (圖)
陳茂波:全家再無新東北土地權益 (圖)
煽動教友「佔中」違法 政界斥楊鳴章歪理 (圖)
警槍又走火 5個月2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