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換錯心揭4宗罪 報告無提處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瑪麗醫院早前發生嚴重醫療事故,錯誤為58歲女病人移植血型不吻合心臟。右起:區永谷、陸志聰、范瑜茵。資料圖片

——缺專科培訓 職責不清 無建資料庫 錯失對血型5機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瑪麗醫院換錯心醫療事故的調查報告昨公布,當中揭露導致事故的四大因素,包括無系統建立移植病人的資料庫、心臟移植團隊人手緊絀及職責不清、缺乏專科培訓,最嚴重的是錯失五大關鍵覆核血型的時刻(見表)。港島西醫院聯網會於未來3個月至6個月內建立一套過渡的資訊科技系統,將心臟移植捐贈者與受贈者的血型相容核對工作自動化。雖報告中聯網再次向病人及家屬致歉,並承諾會承擔責任,但並沒有提及是否有人需要接受處分。

 今年5月20日,瑪麗醫院為1名58歲女病人進行換心手術,其間有護士發現女病人和捐贈者血型不符,醫生在完成手術後立即安排洗血及用抗排斥藥物治療。幸好,目前女病人情況穩定無排斥跡象(見另稿)。瑪麗醫院在發生事故後即時向醫管局報告事件,並成立專責小組調查原因及提出改善建議。

倡機組人員資源管理改善

 由港島西醫院聯網成立的獨立調查小組,昨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四大因素,包括心臟移植服務並沒有採用資訊及溝通系統建立移植病人資料庫,及支援篩選接受移植病人次序的工作;心臟移植團隊人手緊絀,亦沒有清晰界定各人職責;缺乏專科培訓及繼任安排去應付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以及在五大關鍵檢查步驟均不明確,欠缺文書紀錄核對捐贈者及受贈者的血型相容情況等,均是釀成事故的原因。

 報告中亦建議,醫院應發展器官摘取及移植資訊科技系統、透過「機組人員資源管理」培養團隊模式、檢討心臟移植手術工作流程、引入捐贈者及受贈者血型相容性核對機制,以確保於移植過程的所有關鍵檢查步驟都核實臨床資料。港島西醫院聯網已接納有關調查結果及建議,亦已落實部分改善措施。聯網將於未來3個月至6個月內,建立過渡資訊科技系統,自動核實捐贈者和受贈者的血型是否相符。

再次道歉 承諾承擔責任

 另外,聯網雖在報告中,再次就今次失誤向病人及其家人深表歉意,並承諾會承擔責任。但卻未提及當中是否有人需要就事件負責,或會被處分。而負責做手術的瑪麗醫院心臟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及負責安排病人做換心手術的葛量洪醫院心臟內科主管范瑜茵,事後曾公開承認疏忽並向公眾致歉。

錯失覆核血型五大關鍵

1. 接收「器官捐贈紀錄表格」

2. 篩選受贈者

3. 摘取器官

4. 受贈者入院

5. 在手術室進行術前的「暫停步驟」

資料來源:醫管局調查報告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繼盛

相關新聞
三罪公訴薄熙來 即將濟南開審 (圖)
濟南中院副院長料任審判長 (圖)
中國軍機穿島鏈 國防部:合法有權 (圖)
日「航母」8月下水 戰力匹敵遼寧艦 (圖)
換錯心揭4宗罪 報告無提處分 (圖)
西班牙火車出軌奪80命 (圖)
美退市禍延 外匯基金恐受挫 (圖)
李源潮晤金正恩 轉達習近平口信 (圖)
公安部:嚴懲極端暴力犯罪 (圖)
俄:國際公約禁引渡斯諾登 (圖)
小喬治傳由英女王命名 與6位前國王同名 (圖)
首4月加薪4.5% 人人有花紅
陰盛陽衰惡化 港女北嫁增16%
動漫節今開鑼 電玩人偶搶風頭 (圖)
行會成員更新申報鉅細無遺 (圖)
陳茂波:全家再無新東北土地權益 (圖)
煽動教友「佔中」違法 政界斥楊鳴章歪理 (圖)
警槍又走火 5個月2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