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5%父母受壓 逾半節衣縮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校巴服務加價幅度最高,整體而言加價10%至20%,令不少家長苦不堪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尚有約1個月又到新學年,有調查發現,75%受訪家長對迎接子女開學有輕微至嚴重程度的壓力,當中46%最憂慮的是開學支出龐大;整體而言,55%受訪者要節衣縮食或減少娛樂,10%及5%家長要自己做兼職又或讓子女做兼職賺錢幫補家計,更有少部分要向親友或財務機構借錢應付難關。

 有商場近日進行了一項「迎接子女開學壓力」問卷調查,成功訪問約500名家長,以了解現今家長對子女開學前產生的壓力及其來源。調查發現,75%的受訪家長感到輕微至嚴重程度的壓力,其中18%人坦言「很有壓力」或「嚴重有壓力」,可見子女的開學問題,已為家長構成身心的困擾。至於壓力來源,46%人最憂慮的是「新學期帶來的開支」,另20%人及15%人會為子女的交友狀況及學習進度費神。

 此外,調查又發現,開學開支費用令家長不勝負荷,如書簿費、補習班費用及學校雜費等,分別佔開學支出的42%、20%及14%。近一半受訪者指開學開支佔家庭每月收入高達15%或以上,若家庭有多於一名在學子女,負擔將更為沉重。

10%要做兼職幫補家計

 為應付新學期的支出,家長們亦各出其謀,55%受訪者需要節衣縮食或減少娛樂消閒活動,10%的受訪者更需要做兼職幫補家計,5%受訪者的子女亦需要做兼職或暑期工幫補支出,另各有2%家長要向親友又或銀行、財務公司借錢應付難關。

家長攀比心態影響子女

 香港青年協會親子衝突調解中心單位主任韓曄分析指,很多港媽因為子女開學而過度緊張,部分家長甚至出現失眠、頭痛、無胃口及脾氣暴躁等症狀,其實很多家長常有與其他家庭作比較的心態,他們喜歡比較子女的成績或物質上的滿足等,以致出現過分給予而令子女不懂體諒及不懂為家長著想。

 她強調,這些喜歡比較的心態更會影響自己子女思想上的成長,令子女變得物質化及與同學有惡性競爭,故建議父母調整自己的心態,不應只顧子女的成績,應注意他們的全人發展。

相關新聞
智能手機誘援交 (圖)
色慾對話截圖 (圖)
警方回應:網絡犯罪 難逃法網 (圖)
社工忠告:援交惡果 摧殘身心
近年援交少女
開學衣食行加價 港基層愁爆 (圖)
潮興「Free洁v 網徵二手校服課本 (圖)
75%父母受壓 逾半節衣縮食 (圖)
新學年加價一覽 (圖)
大球場爛地爆羅生門 (圖)
專家:排水差淪沼澤 (圖)
逾40歲乙肝漢患癌 風險超同齡女患者 (圖)
圍城渠塘多 大雨惹蚊致日腦炎
育嬰室少缺支援 媽媽多棄餵母乳 (圖)
每周輿論動向:售百佳折射營商環境變化 楊鳴章澄清教區不贊成「佔中」
財爺:列數據證非罪人 穩健庫房留下代 (圖)
建港者.營:李慧k—協調中央和地區的「超級議員」
粵港澳文物大展 曾德成讚有啟發
廿四味:反對派漏報利益不辭職 官員未審先判逼下台
健波護茂波:不能有懷疑就要人下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