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澳文物大展 曾德成讚有啟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炎炎夏日,不少一家大小都想找些休閒好去處,在休息之餘,亦可增長知識。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期又有好推介,於最新網誌上「推銷」「海上瓷路——粵港澳文物大展」,大讚關心香港文化發展的人士,參觀這個展覽,當可得到重要的啟發。

顯中外融合風格

 此次展覽由香港藝術館、廣東省博物館及澳門博物館聯合籌劃,向觀眾展示中國外銷瓷器的重要性及影響力,香港展期由本月19日至明年2月16日。展出的174套藏品,除了讓觀眾欣賞瓷器的精美絕倫,亦足以見證歷史上最突出的產品研發、品牌學、經營術、銷售網。「件件展品,顯露中外融合的風格,凝聚了引人入勝的故事。」

 曾局長特別以一件由香港藝術館藏有的外銷青花多嘴瓶為例,指該瓶的設計構造,就是專門給海外顧客用來插放鬱金香花枝的,可以想像:「花株繞著瓷瓶十多個口環插起來,何等雅致!」至於另一珍藏是羅桂祥捐贈的景德鎮窯青花鼓腹茶壺,專為歐洲市場製作,上面繪有的柳樹和樓閣,正是當時最受顧客歡迎的。

 展覽介紹了中國的陶瓷業發展,又闡釋了粵港澳地區作為中國對外聯繫通道的重要性。曾局長說,展覽還展出多個由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由「南海一號」及「南澳一號」撈出的瓷器,彌足珍貴,從中可以見到宋明時期陶瓷器製作水準,及人們的審美觀念和生活情趣。此外,展覽也介紹了亞歐各國在中國瓷器外銷的影響下,如何發展自己的瓷器品種。

相關新聞
智能手機誘援交 (圖)
色慾對話截圖 (圖)
警方回應:網絡犯罪 難逃法網 (圖)
社工忠告:援交惡果 摧殘身心
近年援交少女
開學衣食行加價 港基層愁爆 (圖)
潮興「Free洁v 網徵二手校服課本 (圖)
75%父母受壓 逾半節衣縮食 (圖)
新學年加價一覽 (圖)
大球場爛地爆羅生門 (圖)
專家:排水差淪沼澤 (圖)
逾40歲乙肝漢患癌 風險超同齡女患者 (圖)
圍城渠塘多 大雨惹蚊致日腦炎
育嬰室少缺支援 媽媽多棄餵母乳 (圖)
每周輿論動向:售百佳折射營商環境變化 楊鳴章澄清教區不贊成「佔中」
財爺:列數據證非罪人 穩健庫房留下代 (圖)
建港者.營:李慧k—協調中央和地區的「超級議員」
粵港澳文物大展 曾德成讚有啟發
廿四味:反對派漏報利益不辭職 官員未審先判逼下台
健波護茂波:不能有懷疑就要人下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