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育嬰室少缺支援 媽媽多棄餵母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永文(前排左二)表示,會從政策上盡力配合及完善社區配套,鼓勵媽媽加入母乳餵哺行列。 劉雅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準媽媽餵母乳比率雖然高達逾85%,為20年新高,但能夠持續餵哺4個月至6個月的媽媽,則只有約10%。香港母乳育嬰協會指,有母親因為有誤解而停止餵母乳,亦有人因社會缺乏母乳餵哺的硬件或支持,如育嬰室,而被迫放棄。協會促請設立法定上班哺乳時間,令媽媽級僱員有足夠時間、舒適空間、冷藏設施等,在上班泵奶儲存給嬰兒飲用,以及鼓勵企業制訂方便準媽媽餵哺母乳的政策。

 為響應每年8月首星期的國際哺乳周,香港母乳育嬰協會昨日舉行第五屆集體哺乳活動,今年更召集來自北京、東莞的志願組織及澳門衛生局召集的媽媽合作,逾250人參與。協會促請政府設立法定上班哺乳時間,令媽媽級僱員有足夠時間、空間及冷藏設施,泵奶儲存給嬰兒飲用。

上司「怕異味」 焗傷殘廁餵奶

 在非牟利機構工作的李太選擇餵哺全母乳,但產後復職,卻得不到僱主及同事的支持與體諒,「同期另有4位員工需要餵哺母乳,我們諮詢上司能否在會議室泵奶,卻被以『怕有異味』推卻。其後,上司建議在傷殘洗手間處理,我反問『你會否在廁所食飯?』」最終,上司安排李太到清潔工友的房間泵奶,「有人回來,我便要中止離開,好似『走鬼』」。

 準媽媽黃太又指,一般人對母乳有很多誤解,試過在公司「泵奶」後冷藏母乳,被人嫌棄她的母乳「污糟」。另外,本港的辦公室、商場、酒店等,甚少設置育嬰室,故在街頭餵哺時,路人會左望右望,令她感到十分尷尬。

高永文:盡力配合完善哺乳配套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應邀出席活動時表示,初生嬰兒抵抗力低,大約2歲至3歲時才較成熟,母乳內的抗體、活細胞等,剛好可以填補這些不足,減少患上糖尿病、肥胖症、腹瀉、中耳炎以及肺炎的機會。政府會從政策上盡力配合及完善社區配套,他又鼓勵僱主考慮在公司設置育嬰室,方便媽媽員工泵奶及儲存母乳,安心上班,藉以鼓勵其他媽媽加入母乳餵哺行列。

相關新聞
智能手機誘援交 (圖)
色慾對話截圖 (圖)
警方回應:網絡犯罪 難逃法網 (圖)
社工忠告:援交惡果 摧殘身心
近年援交少女
開學衣食行加價 港基層愁爆 (圖)
潮興「Free洁v 網徵二手校服課本 (圖)
75%父母受壓 逾半節衣縮食 (圖)
新學年加價一覽 (圖)
大球場爛地爆羅生門 (圖)
專家:排水差淪沼澤 (圖)
逾40歲乙肝漢患癌 風險超同齡女患者 (圖)
圍城渠塘多 大雨惹蚊致日腦炎
育嬰室少缺支援 媽媽多棄餵母乳 (圖)
每周輿論動向:售百佳折射營商環境變化 楊鳴章澄清教區不贊成「佔中」
財爺:列數據證非罪人 穩健庫房留下代 (圖)
建港者.營:李慧k—協調中央和地區的「超級議員」
粵港澳文物大展 曾德成讚有啟發
廿四味:反對派漏報利益不辭職 官員未審先判逼下台
健波護茂波:不能有懷疑就要人下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