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售百佳折射營商環境變化 楊鳴章澄清教區不贊成「佔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9]     我要評論

文平理

 和黃擬出售有40年歷史的百佳超市業務,以及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澄清教區不贊成「佔中」,成為上周輿論兩大焦點。和黃擬出售百佳,如一石激起千重浪,輿論就政治、經濟以至營商環境角度廣泛討論。天主教香港教區在其官方刊物《公教報》刊登聲明以及副主教楊鳴章會見傳媒的言論,引起輿論質疑是否有支持「佔中」之嫌,其後楊鳴章澄清,教區並不贊成「佔中」行動,也不會出席「佔中」商討日,並強調教區「緊急呼籲」的重點,是希望香港社會在政制發展問題上應通過溝通和協商解決。

 就和黃擬出售百佳,輿論指出,本港營商環境的重大隱患已逐漸顯現。若不採取積極措施予以改善,恐致營商吸引力漸失,整體競爭力削弱。本港營商環境面臨重大考驗的主因有兩方面:其一是近年因土地和人力價格上漲而令營商成本直線上升;另一重大隱患是本港泛政治化趨勢加劇,令社會撕裂動盪,令營商狀況及營商預期趨劣。

地產租金飆升零售業舉步維艱

 對於和黃放盤百佳的原因,有輿論分析是一項正常的商業活動,不少券商均發布報告,對和黃出售百佳持正面看法,認為此舉符合發展策略,同時亦能增加集團現金流。

 有分析認為,香港營商環境確實出現了一些變化。首先是地產租金昂貴,令香港零售業舉步維艱甚至難以為繼。香港地產商舖近一段時間租金飆升,壓得香港的零售業喘不過氣來。雖然百佳目前仍是全香港排名第二的超市連鎖企業,但是在高租金擠壓和大量小型及平價超市的圍追堵截下,百佳早已很難再現當年高增長的黃金期。

 另外,電子商務等新生零售業模式興起,數量龐大的網民網上消費正逐漸蠶食傳統零售業的生存空間,為傳統百貨超市行業帶來了極大的考驗;同時,在高通脹情況下,傳統零售行業和其他很多行業一樣,要面對人工成本上漲的壓力。

泛政治化影響營商環境

 有輿論認為,有眾多業務的和黃出售其中的百佳當然是一項正常的商業活動,外界不應過度猜測,令這類交易承受不應有的社會壓力。不過,本港的社會環境確實出現了一些不利營商的變化,其中包括社會泛政治化和仇商情緒上升。有分析說,「和黃帝國準備出售百佳,超人話係正常商業行為,毋須過分政治化,現實上香港今日政經環境,又怎能叫人不從政治角度去閱讀事件。」有輿論指早前發生的李嘉誠旗下雍澄軒出售受挫、貨櫃碼頭工人罷工等,衝擊了李氏王國的心理承受。

 和黃擬出售百佳,個別傳媒捏造謠言說「李嘉誠不滿意梁振英」,還和當年怡和遷冊的事件相提並論。職工盟的李卓人發表「殺到來,準備鬥爭」的激進言論,派人到百佳超級市場向員工派發宣傳單張,煽動員工不要簽協議。輿論批評個別傳媒和李卓人,在香港人之間挑撥離間,造謠惑眾,製造對立,誣陷梁振英「趕走首富」,可說是心理非常黑暗,手段非常卑鄙。

教區不贊成「佔中」行動

 天主教香港教區在其官方刊物《公教報》刊登聲明以及副主教楊鳴章會見傳媒的言論,引起輿論質疑是否有支持「佔中」之嫌。戴耀廷上周五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稱,他們稍後會接觸楊鳴章,了解他有否興趣參與「佔中商討日」,建議教區租出屬校來支援「商討日」。楊鳴章上周六澄清,教區並不贊成「佔領中環」行動,也不會出席「佔中」商討日。他又讚揚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早前到立法會午宴,展現了中央政府的善意,呼籲香港社會在政改問題上應繼續類似的「開放式的交談」。楊鳴章強調,教區從沒有說過「佔中」符合天主教教義。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以至教區日前的「緊急呼籲」,都不鼓勵教徒參與「佔中」,更不贊成中學生參與,故該「緊急呼籲」不單是寫給特區政府的,同時也是寫給「佔中」發起人的。這說明即使是以「和平及非暴力」的形式進行,也不代表行動合理,「每個人應按良知而行」。

 有輿論認為,細看天主教香港教區在《公教報》刊登的聲明,文章當中詳列「佔領中環」必須具備多個條件才稱得上合理,與泛民高叫「公民抗命」、「佔領中環」的調子不一。又認為香港教區的文章,並非陳日君主政時的風格,這一變化背後,除了與現任主教湯漢處事較為溫和,或者與陳日君的意見相左外。更重要原因,是現任教宗方濟各今年3月就職後,隨即向北京伸出改善中梵關係的橄欖枝,改善中梵關係,亦是方濟各任內重中之重的工作。香港教區若然在這時刻添煩添亂,必然對改善中的中梵關係投下變數。香港教區的表態,亦是向北京傳達教廷改善中梵關係的決心。

「佔中」只會使香港混亂

 市民普遍不支持反對派策動的「佔中」,擔心會損害香港的社會、經濟及政治。南區區議會上周五再次討論反「佔中」的動議,不同黨派議員均怒斥「佔中」等同向中央「以刀相脅」,更會摧毀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直接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最終只會使香港混亂。南區區議會最終成為全港18個區議會中,第十七個通過反「佔中」動議的區議會。輿論認為,全港區議會議員由300多萬選民選出,全港17個區議會通過反「佔中」動議,顯示了香港主流民意反對「佔中」,「佔中」策劃者一向以尊重民意自居,必須正視主流民意呼聲。

相關新聞
智能手機誘援交 (圖)
色慾對話截圖 (圖)
警方回應:網絡犯罪 難逃法網 (圖)
社工忠告:援交惡果 摧殘身心
近年援交少女
開學衣食行加價 港基層愁爆 (圖)
潮興「Free洁v 網徵二手校服課本 (圖)
75%父母受壓 逾半節衣縮食 (圖)
新學年加價一覽 (圖)
大球場爛地爆羅生門 (圖)
專家:排水差淪沼澤 (圖)
逾40歲乙肝漢患癌 風險超同齡女患者 (圖)
圍城渠塘多 大雨惹蚊致日腦炎
育嬰室少缺支援 媽媽多棄餵母乳 (圖)
每周輿論動向:售百佳折射營商環境變化 楊鳴章澄清教區不贊成「佔中」
財爺:列數據證非罪人 穩健庫房留下代 (圖)
建港者.營:李慧k—協調中央和地區的「超級議員」
粵港澳文物大展 曾德成讚有啟發
廿四味:反對派漏報利益不辭職 官員未審先判逼下台
健波護茂波:不能有懷疑就要人下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