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國政協委員熱議城鎮化建設 小城鎮蘊含大能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副主席、致公黨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 本報記者何凡 攝

 新型城鎮化被各界寄望將拉動未來數十年的中國經濟增長,其航向的設計與把握尤為關鍵。近來,多位全國政協委員建言獻策,呼籲規避「重大輕小」傾向,充分重視小城鎮建設的基礎與支撐作用,務實推進制度建設,以小成大,加快釋放小城鎮蘊含的「大能量」,為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何凡

 在近期舉行的全國政協專題協商會上,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褚平表示,不應把城鎮化作為追求GDP的手段和「應景之作」。推進新型城鎮化,中小城市是重點。當前階段的城鎮化戰略實施,應突出重點、整體推進、全面發展,對於中小城市應在政策方面予以傾斜。

「兩重兩輕」傾向長期存在

 褚平指出,從實際看,超大、特大城市乃至大城市已成規模,承載力接近極限。新型城鎮化道路,必須要有利於農業人口順利從農村轉出,在城鎮安居樂業,還要有利於避免出現城市病。最適合大量吸引農業轉移人口的應是中小城市,且城市有能力,農民有意願。

 全國政協委員、台盟中央常委、重慶市政協副主席李鉞鋒表示,在中國城鎮化發展進程中,長期存在著「重大輕小、重城輕鄉」的「兩重兩輕」傾向。「重大輕小」指的是中國城鎮化的重點長期都放在特大城市和大城市上,忽視了小城市和小城鎮的發展。

 據粗略估計,近幾年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規模擴張在30%至50%不等。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受大城市對經濟和政策資源制約與擠佔,中小城市特別是小城鎮長期發展遲緩。

 去年,中國城鎮化率已超過52%。而城鎮化水平從20%提升到50%,英、美、法三國分別花費了100年,60年和65年;中國僅用30年即達成。全國政協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王光謙表示,在取得明顯成績的同時,發達國家城鎮化過程中分階段出現和化解的問題,在中國集中、疊加和交錯出現。

發揮小城鎮「人口蓄水池」作用

 王光謙認為,「中國現有的五萬多個鄉鎮是整個城鎮體系的細胞。細胞有活力是整體活力的基礎。」他表示,應發揮小城鎮「人口蓄水池」的作用,就近吸納大量剩餘勞動力,避免出現大城市病。

 王光謙說,新型城鎮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鎮化,強調居民生活質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標準化和普及化要及時跟上。在這些方面,小城鎮起著廣泛的基礎支撐作用。

 他建議借鑒國際先進經驗,結合國情,確立國家城鎮居民生活指標綜合體系,從衣、食、住、行、教、醫、就業、養老、救助、社區、慈善、娛樂、救災等方面,設立可衡量、可考核、可評價的具體項目指標,結合政府職能轉變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步調,確定路線圖、時間表、責任者,紮實推進。

關注城鎮化國際新趨勢

 全國政協副主席、致公黨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則指出,推動城鎮化建設時,要關注其時代特色。他表示,小城鎮發展,是知識經濟和信息化時代的最大特色。

 「回望兩千年的農耕時代,城市化是從村、集、鎮、城逐級而成;工業化時期的特色是集約高效,勞動生產力提高,聚集起農民,形成依靠知識、技能和資本輸出的社會;近五十年來,國際上的城鎮化出現新趨勢,形成了一批城市圈,如德國慕尼黑有200多萬人口,該城周邊有800多萬人,法蘭克福、洛杉磯、舊金山等都是類似情形。」曾經在德國工作十年的萬鋼表示。

 他又說,最近二三十年來,美國興建了大批shopping mall,逐漸發展成城市綜合體,「小城鎮化」發展特色已然顯現。而產業結構、市民結構、文化與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是小城鎮發展不可忽視的四大因素。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23期) (2013-08-01) (圖)
張慶黎:廣納群言增共識 廣集民智聚合力 (2013-08-01) (圖)
馬飆冀地方醫改提供新鮮經驗 (2013-08-01)
羅富和籲動員民眾保護水資源 (2013-08-01)
重走紅色路 重溫革命史 (2013-08-01) (圖)
林毅夫當選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2013-08-01) (圖)
地方動態•廣東:擦亮港澳台委「工作品牌」 (2013-08-01) (圖)
地方動態•甘肅:投身抗震救災踴躍捐款 (2013-08-01) (圖)
馬恩國:發揮山西政協作用 建完善制度減礦難 (2013-08-01) (圖)
醫法並重:支持落實CEPA7偕同窗粵設診所 (2013-08-01) (圖)
李國強為文史組出謀獻策20載 (2013-08-01) (圖)
無私奉獻田:敬霍老莊世平胡應湘 為國打拚出錢出力 (2013-08-01) (圖)
特寫:珍藏港文史資料 小郵票漲價百倍 (2013-08-01) (圖)
全國政協委員熱議城鎮化建設 小城鎮蘊含大能量 (2013-08-01) (圖)
發揮民營經濟主力軍作用 (2013-08-01) (圖)
打造城鄉統籌發展助推器 (2013-08-01) (圖)
「費孝通的主張具現實意義」 (2013-08-01) (圖)
羅援:「八一」強軍夢 不屈精神是不變軍魂 (2013-08-01) (圖)
小資料: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 (2013-08-01)
為國防、民意鼓與呼 (2013-08-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