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費孝通的主張具現實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王光謙。本報北京傳真

 上世紀80年代中期,民盟中央前任主席費孝通曾連續發佈實地調查報告,呼籲發展小城鎮,力促城鄉協調發展,為中央提供了決策依據。全國政協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王光謙在代表民盟中央發言時指出,當前認識和解決城鎮化過程中所出現的問題,「費老發展小城鎮的思路和主張仍有現實意義」。

警惕盲動蠻幹

 王光謙建議,在中國城鎮化中長期發展規劃起草過程中,要充分尊重國情,充分考慮環境承載能力,避免超越歷史階段的事情。針對國家目前城鄉發展規模與速度明顯失衡的現實,小城鎮發展在整個城鎮化格局中的基礎和支撐作用,最好能在規劃中以專章形式體現。

 他表示,國家建設過程中曾有一輪又一輪的運動方式,歷史慣性巨大,應及早注意避免重蹈覆轍。尤其要警惕在偏狹政績觀驅動下不顧實際情況、不顧全局協調而盲動蠻幹的重演。

兼顧當前長遠

 王光謙認為,宜注意統籌協調東部與西部、發達地區與欠發達地區的差距,因地制宜,兼顧區域中心城市、中小城市和小城鎮三種類型;兼顧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兼顧產業佈局合理配套;兼顧當前與長遠銜接,確立一個具備高度科學性、全局性、協調性的規劃,包括預留調整空間,確保迴旋餘地。

 而在規劃實施過程中,要加強監督和階段性評估,使國家新型城鎮化建設工作真正體現出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和本質,體現出執政黨和中央政府在加強和改善社會管理方面達到的新高度、新境界。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23期) (2013-08-01) (圖)
張慶黎:廣納群言增共識 廣集民智聚合力 (2013-08-01) (圖)
馬飆冀地方醫改提供新鮮經驗 (2013-08-01)
羅富和籲動員民眾保護水資源 (2013-08-01)
重走紅色路 重溫革命史 (2013-08-01) (圖)
林毅夫當選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2013-08-01) (圖)
地方動態•廣東:擦亮港澳台委「工作品牌」 (2013-08-01) (圖)
地方動態•甘肅:投身抗震救災踴躍捐款 (2013-08-01) (圖)
馬恩國:發揮山西政協作用 建完善制度減礦難 (2013-08-01) (圖)
醫法並重:支持落實CEPA7偕同窗粵設診所 (2013-08-01) (圖)
李國強為文史組出謀獻策20載 (2013-08-01) (圖)
無私奉獻田:敬霍老莊世平胡應湘 為國打拚出錢出力 (2013-08-01) (圖)
特寫:珍藏港文史資料 小郵票漲價百倍 (2013-08-01) (圖)
全國政協委員熱議城鎮化建設 小城鎮蘊含大能量 (2013-08-01) (圖)
發揮民營經濟主力軍作用 (2013-08-01) (圖)
打造城鄉統籌發展助推器 (2013-08-01) (圖)
「費孝通的主張具現實意義」 (2013-08-01) (圖)
羅援:「八一」強軍夢 不屈精神是不變軍魂 (2013-08-01) (圖)
小資料: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 (2013-08-01)
為國防、民意鼓與呼 (2013-08-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