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國強為文史組出謀獻策20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國強由1993年開始肩負了全國政協委員的職責,一做20載。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 (記者 鄭治祖) 香港回歸前夕,香港友好協進會董事、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理事長李國強由1993年開始肩負了全國政協委員的職責,一做20載,其間親歷了國家一次又一次克服危機挑戰,迎難崛起發展,同時體會到國家一次又一次作為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確保「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李國強對歷任多屆政協深感榮幸,但謙稱貢獻太少,而最難忘在參與文史組工作上出謀獻策,有幸見證了兩地佛教界團結成就了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佛事盛典。

在前輩身上 學寶貴一課

 李國強一直醉心文化工作,在1979年至1998年任香港《廣角鏡》出版社總編輯,也藉此平台親歷了不少香港的重要歷史性時刻。1993年開始,他擔任第八屆全國政協委員,並在九、十、十一屆成功連任,其間一直擔任文史組小組負責人。他坦言,政協平台讓他擴闊視野,廣結友誼,也在前輩身上上了寶貴一課,「20年前,不少人認定中國發展『無出路』,但不少愛國愛港的政協委員卻一腔熱忱,樂於出錢出力,為國分憂,建言獻策」。

 廿載寒暑,李國強體會到國家及香港雖然歷經1998年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2008年金融危機,以至不少重大疫病災難,但國家依然騰飛發展,香港也背靠祖國掌握先機。他慶幸有機會參與其中,尤其在推動國家文史事業方面出一分力。

提案促成佛牙佛指舍利奉港

 數算難忘事,他娓娓道出1999年佛牙舍利和2004年佛指舍利迎奉至香港供善信膜拜的盛事,原來他在1996年提出相關建議提案,並獲得當時不少政協聯署支持,希望藉此團結香港與內地佛教界,促進互動交流。及後,在香港佛教聯合會及內地佛教界致力落實下,終於成就了本港開埠以來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佛事盛典。

 另一個難忘的提案是建議設立「一國兩制資料館」。李國強坦言,香港回歸印證了「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縱然香港多年來並非一片坦途,但至今制度及生活方式不變,香港依然保持著生機活力,因此他一直希望當局能建立一個記載這段珍貴歷史的資料館。不過,礙於場地及蒐集資料等問題,方案至今仍未成事,但他始終冀望有一天夢想可成真。

 政協任務完成,他深信後繼者青出於藍,為國家實現富強、人民幸福的歷程中發光發熱。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23期) (2013-08-01) (圖)
張慶黎:廣納群言增共識 廣集民智聚合力 (2013-08-01) (圖)
馬飆冀地方醫改提供新鮮經驗 (2013-08-01)
羅富和籲動員民眾保護水資源 (2013-08-01)
重走紅色路 重溫革命史 (2013-08-01) (圖)
林毅夫當選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2013-08-01) (圖)
地方動態•廣東:擦亮港澳台委「工作品牌」 (2013-08-01) (圖)
地方動態•甘肅:投身抗震救災踴躍捐款 (2013-08-01) (圖)
馬恩國:發揮山西政協作用 建完善制度減礦難 (2013-08-01) (圖)
醫法並重:支持落實CEPA7偕同窗粵設診所 (2013-08-01) (圖)
李國強為文史組出謀獻策20載 (2013-08-01) (圖)
無私奉獻田:敬霍老莊世平胡應湘 為國打拚出錢出力 (2013-08-01) (圖)
特寫:珍藏港文史資料 小郵票漲價百倍 (2013-08-01) (圖)
全國政協委員熱議城鎮化建設 小城鎮蘊含大能量 (2013-08-01) (圖)
發揮民營經濟主力軍作用 (2013-08-01) (圖)
打造城鄉統籌發展助推器 (2013-08-01) (圖)
「費孝通的主張具現實意義」 (2013-08-01) (圖)
羅援:「八一」強軍夢 不屈精神是不變軍魂 (2013-08-01) (圖)
小資料: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 (2013-08-01)
為國防、民意鼓與呼 (2013-08-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