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國防、民意鼓與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羅援出席全國「兩會」。本報北京傳真

 作為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談及過去五年的履職經歷,羅援說「軍隊的政協委員主要做兩件事,一是為中國的國防鼓與呼,二是反映民情民意。我覺得我在履職盡責方面盡力了。」

 從建議盡快制定境外非軍事行動法到隆重紀念抗美援朝60周年,從建議發行革命老區扶貧基金到設立中華民族英烈紀念日,從制定退役軍人安置法到制定獨生子女軍人家庭風險特殊補貼……5年全國政協委員任期,25個提案,羅援均圍繞這兩個主題提出。而令他感到振奮的是,提案中有許多都得到了重視和落實。

 他提出要在南海設立特別行政區,目前中國已經設立了三沙市、警備區;他提出要盡快組建國家海岸警衛隊,如今也成立了國家海警局;他提出要在東海、南海盡快公佈中國的領海基線,現在釣魚島的領海基線已經公佈;他提出要盡快發表釣魚島和南海白皮書,釣魚島白皮書即在去年9月面世。

 作為軍人,羅援竭力為軍隊的建設鼓與呼。2010年,羅援提出要盡快制定軍人地位及福利待遇法,他認為,只有中國軍人體面地、有尊嚴地站著,才能保證中國老百姓體面地、有尊嚴地活著。羅援說:「目前有關部門回覆我說,已經把這個建議列入軍隊十二五法制建設規劃。」

「彈片」觸動情腸

 羅援的提案並非「拍腦門」想出來的,而是經過深入的調查研究,而且每年「兩會」前他都要召開多次座談會聽取各方意見。他轉達軍事科學院軍隊職工的意見後,引起了有關領導和部門的重視,使軍隊職工的待遇得到了改善。他在2009年提出的在國慶60周年閱兵中增加老兵方隊的提案備受媒體關注,而觸動他的則是老兵身上的「彈片」。一位革命老前輩的後代給羅援的信中說,我們的父輩在他們身上可能有這樣那樣的不足,但是他們對黨是絕對忠誠的,很多人在走的時候,身上都帶著敵人的彈片。

 「彈片對我的震撼和啟發很大,這也是我提交這個提案的原始動力。」提案很快得到落實,羅援說,「當18個老兵身著戎裝,佩戴功勳章,接受黨和人民檢閱的時候,我和賀龍元帥的女兒賀捷生情不自禁地在觀禮台上起立向他們致敬。」

建言文體、作戰兩序列

 羅援有關區別軍隊文體人員的軍服標識的提案一經提出即引起強烈反響。羅援認為,恢復軍銜制是為了作戰需要,但軍隊的文體人員與戰鬥人員在服飾、標誌、識別符號上的相似,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誤解。「一旦出現危急情況,士兵們聚在服飾類似將軍的文體人員面前,這不但影響作戰行動,也容易使民眾誤解,認為唱歌跳舞也能當將軍。」

 羅援強調,他並不主張把文體人員全部從軍隊中分離,「這是中國軍隊的光榮傳統,在保證軍隊戰鬥力方面也有他們的特殊作用和貢獻,但應成為兩個序列,文體和作戰序列,從服裝、識別符號上就要加以區別。」

從「油水」到「魚水」

 羅援曾提交提案,建議在各級黨委設立人民群眾工作部,他認為「這是恢復黨和人民群眾魚水關係的重要舉措。」

 「這是我覺得最有價值的提案,聽說海南等地方已經成立,這是對我黨光榮傳統的恢復。在戰爭年代,黨和人民群眾的關係是一種『魚水』關係,而現在有的地方變成了『油水』關係,漂浮在人民群眾之上。」羅援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聯繫群眾,克服官僚主義,這個建議與中央的精神是一致的,希望這個提案能得到進一步的落實。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23期) (2013-08-01) (圖)
張慶黎:廣納群言增共識 廣集民智聚合力 (2013-08-01) (圖)
馬飆冀地方醫改提供新鮮經驗 (2013-08-01)
羅富和籲動員民眾保護水資源 (2013-08-01)
重走紅色路 重溫革命史 (2013-08-01) (圖)
林毅夫當選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2013-08-01) (圖)
地方動態•廣東:擦亮港澳台委「工作品牌」 (2013-08-01) (圖)
地方動態•甘肅:投身抗震救災踴躍捐款 (2013-08-01) (圖)
馬恩國:發揮山西政協作用 建完善制度減礦難 (2013-08-01) (圖)
醫法並重:支持落實CEPA7偕同窗粵設診所 (2013-08-01) (圖)
李國強為文史組出謀獻策20載 (2013-08-01) (圖)
無私奉獻田:敬霍老莊世平胡應湘 為國打拚出錢出力 (2013-08-01) (圖)
特寫:珍藏港文史資料 小郵票漲價百倍 (2013-08-01) (圖)
全國政協委員熱議城鎮化建設 小城鎮蘊含大能量 (2013-08-01) (圖)
發揮民營經濟主力軍作用 (2013-08-01) (圖)
打造城鄉統籌發展助推器 (2013-08-01) (圖)
「費孝通的主張具現實意義」 (2013-08-01) (圖)
羅援:「八一」強軍夢 不屈精神是不變軍魂 (2013-08-01) (圖)
小資料: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 (2013-08-01)
為國防、民意鼓與呼 (2013-08-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