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今夜星光燦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仰望星空。 網上圖片

文:翁秀美

 夏夜,在海邊,無邊的遼闊,叫人有遠離塵世之感。海浪捲起一陣陣的白頭,涼風四起,暑熱頓消。抬頭,淡淡的藍天白雲,靜寂安逸,天幕上數點閃爍,星星!星星!我驚喜地叫,像個孩子。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掛在天上放光明,好像許多小眼睛。仰望星空,那首美麗的兒歌在心中迴響,瞬間時光倒流。久違了,可愛的星星!

 兒時夏夜的睡眠與清夢從來都是在滿天星星的呵護中度過。傍晚,大人將涼床搬在院子裡,一桶井水澆上去,乾淨冰涼。涼床又叫竹床,材料是寬毛竹,四周用整根圓毛竹固定,比床面凸起幾公分,睡覺再不老實的孩子也不會滾下來。門虛掩著,不鎖,村裡人家,民風純樸,真正是夜不閉戶。

 涼床下燃了蚊香,水桶裡冰著西瓜,酸梅湯。頭上是深邃渺遠的星空,汩汩,咕咕,有零星的蛙鳴傳來,伴著蟋蟀輕輕的吟唱,螢火蟲一閃一閃地飛過,偶爾傳來幾聲狗叫,涼風習習,不遠處有什麼小東西在爬,草葉偃伏下去發出輕悄的沙沙聲,四周靜極,極細微的聲響也聽得真切。夜愈深,星愈亮,密集著,閃爍著,灑下一片清輝,愛撫的輕柔的,這夜便再黑也不覺得害怕。大人們拍著蒲扇閒談,講一些傳說故事,猜幾則簡單的謎語,又說到星星,金星最亮,北斗星像個勺子,牛郎織女的故事更為淒美,年年相望相守,始終忠貞不渝,無情的銀河與熱心的喜鵲,給牛郎星、織女星蒙上一層迷人的面紗,對著兩顆晶亮的星癡看許久,古人為雙星寫下很多詩詞,「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金風雨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便想像七夕那天,盛妝的織女,牽著兒女的牛郎,從鵲橋兩端走近,一家重逢,銀河邊祥雲環繞,鸞鳳和鳴,那晚的星空,該有多美!

 後來,大伯家蓋了樓房,樓頂平展,視野更開闊,整個夜空一覽無餘。伸開雙臂,可與九天相擁,可納星空入懷,「東啟明,西長庚,南極北斗,誰是摘星手?」是我們哪!星星們就是天天在一起玩耍的朋友,一到晚上,呼啦啦跑出來,穿了璀璨的新衣,交流,對話,明明暗暗地躲貓貓,睜大眼,遍尋不見;瞇起眼,星光悠長,如此幾番,興致盎然,直到沉沉睡去。夜有多長,夢就有多香。

 童話般的星星夢,讓記憶一片清涼純美。

 現在,有多久沒見到星星了?城市的房子裡,望出去,高樓之外有高樓,李白詩云,「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而今百尺高樓,通體明亮,地面一路流金的燈火,巨大的電子廣告牌,銀花火樹;夜空成了直升機和風箏的地盤,綵燈閃爍,照亮了黑夜;人間的喧嘩,也恐怕早擾了天人的清靜。星星在哪裡?

 記得一個冬日的凌晨,行經普寧,抬頭,北斗七星正在頭頂,清亮得動心。它們離我們有多遠多遠哪,但一直在該在的地方,期待與大地上如星星一般明亮的眼睛再度相逢,而我們蒙塵的眼睛與心靈,離它越來越遠了。

 海風吹來,椰子樹枝葉輕拂。躺在沙上,就像兒時躺在涼床,天幕黝黑,星星隨意散開,一顆一顆多美啊,雲輕輕飄過,這群調皮的孩子,在雲片裡追逐嬉戲,展開一幅爛漫的天然圖畫。今晚的夜,沒有人聲、汽車聲,沒有紛雜的吵鬧,沒有污染的空氣與徹夜的燈火,這一望無邊的黑夜與靜謐,星星點點的明亮與清幽,屬我一人。

 今夜星光燦爛。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法國的漢學研究──以儒學研究為中心 (2013-08-07) (圖)
來鴻:今夜星光燦爛 (2013-08-07) (圖)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 (2013-08-07)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愁苦人生—記表姐兩三事(上) (2013-08-07)
文藝天地•浮城誌:童 話 (2013-08-07) (圖)
歷史與空間:戴胄公斷「帶刀案」 (2013-08-06) (圖)
古典瞬間:解讀石獅子 (2013-08-06) (圖)
豆棚閒話:說小聰明 (2013-08-06) (圖)
詞話詩說:任我行 (2013-08-06)
畫中有話 (2013-08-06) (圖)
歷史與空間:紅樓夢人物雜談—焦大醉酒 (2013-08-02) (圖)
豆棚閒話:姓名學 (2013-08-02) (圖)
生活點滴:白露三朝出「將軍」 (2013-08-02) (圖)
詩情畫意:寂寞是我探視的情人 (2013-08-02)
亦有可聞:摔「瓦屋」 (2013-08-02)
歷史與空間:中國思想史研究:何種模式? (2013-07-31) (圖)
亦有可聞:吃螞蚱 (2013-07-31) (圖)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 (2013-07-31) (圖)
文藝天地•心靈驛站:小村如蓮 (2013-07-31) (圖)
文藝天地•試筆:拼 貼 (2013-07-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