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藝天地•手寫板:愁苦人生—記表姐兩三事(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7]     我要評論

文:毛毛

 人間別久不成悲

(宋)姜白石 鷓鴣天

 我和表姐不相見已四十年了,如今短短一年內,卻見面兩次。一次是在姨媽的喪禮,她以女兒身份坐在前排的椅子,我上香拜祭後,走上前,想與她閒談敘舊,畢竟難得一見,她呆呆看著我,似是陌路人。我道說名字,她木無表情,眼珠好像轉動又好像沒有,然後對著我似笑非笑,那皺皺而枯乾的嘴唇露出兩隻已脫落的門牙位。我說,表姐,為什麼不鑲嵌。她說,都老了,不想浪費錢財。我想,只比我年長三歲,但看上去已是七老八十了。

 如今,我們雖然再度相逢,她已變得僵直,靜靜躺著床上,再沒有機會張口說話了,我隔著玻璃凝望,那絲絲哀傷,那淡淡愁緒,從心頭輕輕掠過。

 一

 這是漁民聚居地,人人將放在水上的住家艇推移至陸地,船的兩側,用石頭和木塊墊頂,就這樣變作固定的居所。由於外祖母與姨媽的艇屋彼此毗鄰,而我又時常住在外祖母家,因而與表姐一同成長。由於年幼,在成長的過程中,有什麼瓜葛,已記不起,但知道她很少笑,時常不開心的模樣,周圍的人常謔說是「苦瓜乾」,她終日揹著表弟,以及經常遭到姨媽叱罵喝打,姨丈更不在話下。對於姨丈,印象模糊,但知道他每天乘船去香港工作,晚上回來,吃飯時一定飲酒,他是很惡的人,打表姐好像打賊,有時外祖母忍不了出面庇護,他才止住。

 漁民重視男丁,我雖是外祖母的外孫,但在孫輩中,我是唯一的最大的兼且有血緣關係的男孩,所以常常獲得親戚的疼愛,尤其是兩個舅父時常做一些玩具給我,我記得表姐很羨慕,我又不計較,樂意讓她玩,印象深刻的一次,小舅父用木條製造一支橡筋槍,可以彈死蒼蠅,當時蒼蠅每天成群飛動,我和表姐樂意趣趣彈小昆蟲,被姨媽看到,一聲不響,對著表姐連打兩下耳光,嚇得我縮作一團,原來橡筋若散落地上,雞吃了會死的,當時家家戶戶都養雞,雞群隨處走動,黃昏時,人人都四處喔喔叫,雞隻好像聽懂似的,就乖乖返回自家的籠子裡。

 我只記得表姐有一次開心到跳起來。那是舅父將風箏的線座交給我玩,表姐揹著表弟看著我,又抬頭遠看飄舞空中的風箏,我讓她一同拉著線座,風箏隨之左右擺動,她揹著表弟,有一定的重壓,也跳下跳下,儘管跳得不高。

 也記得舅父捉了一隻小龜,其殼是青色的,找了一個破爛的盆,將小龜放進去,我和表姐常常忘形地看著小龜向上爬呀爬呀,然後又滑下盆底,又或是將一兩粒米飯放進烏龜的嘴裡,我們兩人就是這樣蹲著看,伏著看,看呀看呀,久不疲倦,後來颱風一來,人人忙忙碌碌用繩綑綁屋頂,我們忘記將小龜放好,不知怎地隨著大風大水走了,我和表姐曾有一段時間悶悶不樂,記掛小龜的生死。

 當我入讀幼稚園時,姨媽一家搬去油麻地,我只記得,表姐曾撫摸我的書包,揹著表弟看著我上學。(上)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法國的漢學研究──以儒學研究為中心 (2013-08-07) (圖)
來鴻:今夜星光燦爛 (2013-08-07) (圖)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 (2013-08-07)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愁苦人生—記表姐兩三事(上) (2013-08-07)
文藝天地•浮城誌:童 話 (2013-08-07) (圖)
歷史與空間:戴胄公斷「帶刀案」 (2013-08-06) (圖)
古典瞬間:解讀石獅子 (2013-08-06) (圖)
豆棚閒話:說小聰明 (2013-08-06) (圖)
詞話詩說:任我行 (2013-08-06)
畫中有話 (2013-08-06) (圖)
歷史與空間:紅樓夢人物雜談—焦大醉酒 (2013-08-02) (圖)
豆棚閒話:姓名學 (2013-08-02) (圖)
生活點滴:白露三朝出「將軍」 (2013-08-02) (圖)
詩情畫意:寂寞是我探視的情人 (2013-08-02)
亦有可聞:摔「瓦屋」 (2013-08-02)
歷史與空間:中國思想史研究:何種模式? (2013-07-31) (圖)
亦有可聞:吃螞蚱 (2013-07-31) (圖)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 (2013-07-31) (圖)
文藝天地•心靈驛站:小村如蓮 (2013-07-31) (圖)
文藝天地•試筆:拼 貼 (2013-07-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