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生研跨境童安全上學追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堯星(左)與同學研發跨境學童交通安全程式系統,讓家長身在家中亦知道子女上學情況。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數以千計的年幼跨境學童,每日長途跋涉來往深港兩地上下課,過往更曾出現「落錯車」及走失的驚險狀況,問題廣受關注。理工大學企業工程及管理系3名從內地來港求學的應屆畢業生,深明父母對子女離家上學的顧慮,特別研發「SafeArrival」系統,全程紀錄跨境童上落校巴和過關情況,父母則可透過手機程式即時知悉,免卻家長為子女上學安全牽腸掛肚。有關創新概念也獲理大「微型基金計劃」10萬元創業資助,他們並已與一公司談好合作事宜,預計最快可於11月付諸實行。

遙距知安危 毋須再牽腸

 家人想念「遊子」、擔心其安全的心情,當事人便最能體會。對跨境童每日路遙遙地上學,父母為此牽腸掛肚的情況,理大企業工程及管理系內地生陳堯星也感受殊深,所以特別與兩位同學研發「SafeArrival」系統,透過在校巴安裝儀器,讓父母即使身在家中,仍能從手機程式中得知年幼子女上落校巴和過關情況,也能知道他們何時到家。獲創業資助後,他們目前更已和科學園一公司商談好合作,及與校巴公司、學校聯繫,期望最快可於11月有定案,「屆時家長每個月只須付50元,就可以知道子女每一天的上學情況」。而有關系統技術也具一定應用潛力,未來並有機會擴闊用途至長者或其他有需要人士身上。

長者「愛回家」 一按「想你了」

 除「SafeArrival」外,理大設計學院4位來自內地的碩士生設計的「Family Cube(愛回家)」溝通裝置,同獲微型基金創業資助。該貌似小型電視機的裝置主要讓不諳科技的長輩使用,易於操作只有一個按鈕,轉動能切換圖片,按下去就可錄音發送至子女手機,輕輕一拍頂部,則會傳送「家人想你了」的訊息。另本身行動不便要以輪椅代步的電子計算學系學生劉肇豐,也夥拍同學設計了將無障礙資訊與地圖結合的應用程式,希望為輪椅使用者提供更多資訊,項目同獲創業資助。

相關新聞
新片曝光:林慧思「問候警員娘親」 (圖)
林慧思街頭爆粗辱警實錄
劉達強:毋懼打壓堅持講真話
撐警集會被指政治活動 冼澤正促監警會還公道
行會成員籲尊重警方執法 (圖)
梁美芬聲明無「操作」集會
上半年訪港客2,536萬人 內地客傾向掃平貨 (圖)
香港「特手」玩詠春 另類遊助吸客
上半年訪港旅客數目 (圖)
日圓貶值免簽證 搶馬泰遊客
何濼生:「佔中」違法須「出聲」 (圖)
樹膠總工會促特首一哥「護法」
陳智思:港發展有賴社會配合
申報指引涵蓋廣 憂執行有難度
啟德新區變身環保城 (圖)
啟晴h月底入伙 街市檔多租出 (圖)
郭偉強倡零售業加薪留人 (圖)
新西蘭毒奶粉未發現流港
太白台 「有障礙」 議員促跟進 (圖)
民建聯倡港鐵觀塘線增公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