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藝天地•試筆:足 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星 池

 陰雲蔽日的早晨,微風拂面。小外甥身穿學員球衣、短褲和運動鞋,興致勃勃步進戶外七人硬地足球場。快升小學二年級的他,對足球興趣甚濃,遂參與香港足球總會主辦的發展計劃,於暑期上十堂課。埋首假期功課之外,會在家中活潑走動的他,嘗試接觸足球活動,未知天資如何,能善用餘暇實不錯。

 一群小孩,年齡相若,在教練指導下先做點伸展及拉筋的熱身運動。有人倦極思睡,大多數則像小外甥那般抖擻精神。足球最早源於中國古代的遊戲「蹴鞠」,現代足球已成為世上最具影響力的體育運動之一。小朋友來自不同學校,背景迥異,卻同是追著滾動的足球,期望學習基本的技巧與知識。喜歡足球,是純粹天生鍾情,或源於目睹父親與友人踢足球,還是愛看足球動畫而產生興趣。讓我憶起兒時在電視曾播放的足球動畫,儘管與現今小孩所看的有別,大概仍是懷有相近的感覺。

 小孩們在球場上折返跑,練習一些姿勢,然後一字排開,輪流試踢球。此時,數名學員不太專心,甚至吵架,被教練斥責。隨後分組練習賽,一名小孩獨霸足球,不願交給別人,於是教練把他帶到一旁,稍作勸戒。也許,他首要學曉勿忘足球是團體運動,非一人之力能進行及勝出,須配合隊友。這亦屬人生的一課,在校園學習與同學相處,至投身社會工作,無法獨力處理全部事情,更不該自私,要懂分享。

 臨近課堂完結,天愈益黑,無奈灑下微微細雨。教練認為情況尚可,便讓小孩繼續走,足球不斷滾。近期,天常陰霾,心頭如常陽光普照,心情自然開朗,如在場上富有生氣地奔跑的小孩。這天的足球課,一小時在小孩們的腳下飛快流逝,足球終要停下。解散前,教練連忙叮囑學員趕快回家洗熱水澡。途中,小外甥說認識了不少新朋友,沒言明但顯然期待數天後的下一課。

 足球是圓的,未完場前是勝負難知,世事亦難料。小外甥於足球場上四處奔馳,安然無恙,怎猜到離開球場,因雨水令路上階磚較濕滑,他在拐彎後不慎跌倒,些微擦傷了手臂。貼上膠布,在家中仍舊活躍的他,在狹小空間踢其小足球,想像自己接球後在運球過人,最後起腳射門。享受學習,因這是由自己選擇兼喜愛的暑期活動。 ■網上圖片

相關新聞
「這不是藝術,而是沉甸甸的歷史」 (圖)
記者手記:勝利日的文化警醒 (圖)
歷史與空間:近代中日古籍的移動及其背景 (圖)
亦有可聞:東京閒逛記 (圖)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五)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愁苦人生—記表姐兩三事(下)
文藝天地•試筆:足 球 (圖)
百家廊:衝過九仙山 (圖)
琴台客聚:隱身串門子及其他
翠袖乾坤:巨星忌3字尾年份?
天言知玄:最殘忍的測字高手
杜亦有道:作為參考
隨想國:飲食之道
路地觀察:由《狂舞派》到Babyjohn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