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衝過九仙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懸崖速降。 作者提供圖片

袁 星

 搞一次拓展訓練或外出旅遊,選哪個更好?權衡利弊後,單位選擇了一次為時三天的拓展訓練。地點在日照市五蓮縣。

 早晨七點半出發,沿高速公路一路前行。路上穿過幾段雨,在陰雨和晴空交替中朝目標進發。剛到五蓮縣,汽車突然拐進山區。連綿的山嶺上,覆蓋滿了風絲不透的植被。粗略估計,植被的覆蓋率幾乎能達百分之百。路邊常有溪流從山溝裡傾瀉下來,並行或者從橋下穿過,嘩嘩地流淌著,濺起一朵朵純白的水花。

 車到九仙山腳下,我們一見到教官就接了個「下馬威」。訓話中,教官說所有人都是同學,單位裡那些某某院長、科長、主任之類的稱呼,統統卸掉。凡被他聽到這種稱呼的,沒有任何理由,無論誰,先做五十個俯臥撐。

 夜裡,我們被響雷驚醒過幾次。早晨七點鐘,快跑了幾公里,才有機會爬到山上去欣賞靴石。我們住宿的地方叫靴石村,在靴石村下面兩三公里處,有條通向附近山頭的石階路。沿著階梯往上爬,路越來越窄。夜裡剛下過一場雨,很多路段仍有積水,非常濕滑。爬了大約兩公里便停了下來,大家開始向前靠攏。

 在小山頭上,有一處高聳的疊壓在一起的石頭。上面的石頭兩三米高,形如皮靴,靴子踏風直立,踩在下面一個上凸的巨石上。教官說靴石重達三十多噸,但運氣好的人,能用後背輕輕扛動它。他給我們做了個示範,靴石果然晃動起來。我心生好奇,也迫不及待跑過去嘗試了一下。靴石下面那塊石頭表面光滑,雙腳沒有蹬踏的地方,只能坐下去用肩膀輕輕向上去扛。沒費多大力氣,我就晃動了靴石,引得隊伍裡一片喝彩。

 教官跟我們賣了個關子,問大家是否知道附近那個靴石村村名的由來,有人猜出與這奇特的「靴石」有關。教官接著問我們,這裡的山為什麼叫九仙山,我們事前並不知道要來九仙山,沒查閱相關資料,都搖頭「不知」。教官笑著給我們解釋,九仙山原來不叫九仙山而叫九龍山,更不是現在這個樣子,而是一些寸草不生的禿山。

 一日,八仙雲遊至此,發現這裡寸草不生,見當地百姓飽受煎熬,心生憐憫,於是決定進山一探究竟。呂洞賓手持利劍,騰雲駕霧,在群山中發現一青一白兩條巨龍正在惡鬥。造成九仙山久旱的原因,正是這兩條惡龍。不由分說,呂洞賓寶劍一閃,將兩條惡龍斬殺。為解決九龍山的旱情,鐵拐李用靴子盛來水,灑在了九仙山上,九仙山上才有了植被。

 八仙走後,九仙山又開始連年乾旱,植被一點點枯萎。他們再次經過此地時不解,鐵拐李叫出當地山神,探問原由。他從山神那裡獲悉,該地雨水稀少,山高無泉,整日曝露在烈日之下,時間一長,植被才又都枯死了。八仙不可能在九仙山久待,鐵拐李便把一隻盛滿水的靴子留在了九仙山上,並囑咐當地的山神看管。此處有「八仙」加上「一山神」看護,因此得名「九仙山」。而靴石,正是鐵拐李留下的那隻靴子。

 靴石為九仙山最奇特的景觀之一。九仙山又是五蓮山風景區的一部分,與五蓮山隔壑相望,其最大的特點是「地中山、地中潭、地中瀑」,還素以「奇如黃山,秀如泰山,險如華山」著稱,與五蓮山並稱「雙絕」。

 在我國歷史上,許多文人墨客與隱士都曾會聚於此,吟詩論文,盛讚九仙山勝境。北宋文學家蘇軾,曾留有「二華行觀雄陝右,九仙今已壓京東」的慨嘆!戰國軍事家孫臏「馬陵大捷」後辭去齊國軍師之職,選擇此地修建茅舍,寫下了千古不朽的《孫臏兵法》一書。如今,九仙山上的「孫臏書院」早已建成並修葺一新,以供後人瞻仰。

 到九仙山拓展訓練,核心還是在「訓練」上。在眾多的訓練項目中,有一項是「六十米懸崖速降」。就是從六十餘米高的懸崖上利用繩索速降到山下。教練演示完規範操作,將我們兩人一組分開,沿著另一個相對平緩的斜坡依次拽著鐵鎖鏈攀上懸崖。速降的山頭光禿禿的,有兩三個平方大小。山頭表面粗糙微鼓,令人不敢站立。

 達到速降地點前後,我一直強迫自己別往下看。但置身於山頭上時,百分之百的安全承諾和故作輕鬆的姿態全部現了本相。不由自主朝遠處一望,很多山頭都遠遠地聳立在速降點之下,周圍空曠無物,除了一根號稱承重兩噸半的纖細繩索,其餘毫無依靠。不經意地一瞥已讓我心驚膽顫,估計再探頭向下一望,我就徹底暈了,定然無法完成速降。在規勸同組的女同事速降後,我才開始在教練的催促下邁步。

 整個速降過程大約經歷了三分鐘,直到落地,我都沒敢扭頭朝下看。為了安全,我晚下了約兩分鐘,下到頂端的三分之一處時,就已經追上了同組的女同事。她緊張地帶著哭腔向我傾訴:「害怕,我害怕,怎麼辦?」我一邊下降一邊鼓勵她:「絕對安全,記住要領,慢慢下滑,肯定沒問題。」其實,我的心和她一樣,懸得比人所處的位置更高。

 上午「懸崖速降」,下午即起程「穿越叢林」。從九仙山腳下,徒步二十餘公里,翻越數個山頭,最後下到與之相鄰的五蓮山腳下。兩山之間有諾干溝壑相隔,在植被繁茂、碎石雜亂的山林中穿梭,有些地方只能彎腰前行。小道如一條綠色植被編織成的隧道,鑽進去走半天見不到天空,其中二十多里路如入無人之境一般,悶熱難當,步步維艱。

 行進中突然又一次響起雷聲,落起雨點。途經一處河壩時,大家都停下來遠眺,在遠處稍矮的一座小山頭上,有一個天然形成的「湖泊」。聽教官說,那湖泊叫做「仙女湖」,傳說是七仙女洗澡的地方。我們觀看仙女湖的所在,是一片光滑乾淨的小石嶺。嘻嘻哈哈留影歇息半天,臨走時才看到一塊高高豎起的石碑,上書三個大字:和尚陵。

 下山時,上面一段路是仿木板結構的階梯,一階一階邁下去,雙腿酸疼難耐,整個身子好像總是要比雙腿走得更快。過「地震遺址」和「觀星台」不久,便到「老母閣」。從神乎其神的老母閣往下,道路狹窄陡滑,愈發難走。

 在九仙山拓展訓練了兩天半,聽了一些傳說,賞了一些景點,玩了一些遊戲,接受了一些團隊協作和潛能挖掘方面的訓練及教育,使身心都經歷了一次昇華和「洗禮」。

 與單純的旅遊相比,拓展訓練更具意義。它兼挑戰、鍛煉、遊玩、賞景於一體,是一種「累」而「美麗」的享受!

相關新聞
「這不是藝術,而是沉甸甸的歷史」 (圖)
記者手記:勝利日的文化警醒 (圖)
歷史與空間:近代中日古籍的移動及其背景 (圖)
亦有可聞:東京閒逛記 (圖)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五)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愁苦人生—記表姐兩三事(下)
文藝天地•試筆:足 球 (圖)
百家廊:衝過九仙山 (圖)
琴台客聚:隱身串門子及其他
翠袖乾坤:巨星忌3字尾年份?
天言知玄:最殘忍的測字高手
杜亦有道:作為參考
隨想國:飲食之道
路地觀察:由《狂舞派》到Babyjohn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