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最殘忍的測字高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4]     我要評論

楊天命

 曹操也有知心友,所以殘暴的人也可能擁有讓人欣賞的一面——我說的是南北朝的北齊文宣帝高洋,據說他是位出神入化的測字高手。

 測字術,即由求問的人提出一字,再由精通術數專家,憑此字捉機,解答問題。史上最著名的測字案例,應要數南宋高宗微服出遊時,測字專家謝石憑他在地上畫的「一」字,就猜出其帝王身份這故事(「土」上加「一」,就是「王」字),不過文宣帝高洋的測字事跡,其趣味性亦毫不遜色。

 話說高洋登位為帝時,與群臣商議國號。有人提出可用「天保」兩字,取其「上天保佑」之意,不料高洋聽了卻眉頭大皺,認為官員是在嘲謔他為帝的日子,只得十年光陰——若將「天保」兩字拆開,便會得到「一大人只十」五字,後來高洋在年僅三十一歲時病逝,而他在位的日子,剛好只有短短十年!

 又說高洋命才子刑子才替其兒子高殷起號,刑氏取「正道」兩字,但這位帝王卻將之拆解成「一止」:高洋家族在位的日子,以一為止,代表高殷將無緣繼承其帝位!後來,這位太子果真遭高洋的弟弟所殺,目的就是搶奪王位!

 這些測字的故事孰真孰假,天命不得而知,但高洋只能為帝十年,我卻肯定是天意:這位帝王天生殘忍成性,經常在酒後亂傷人殺人,就連其母親也被害得遍體鱗傷,他寵愛的歌姬更慘被肢解,高洋更用其腿骨做琵琶!據說這位帝王身邊經常放滿刑具,在殺光所有死囚後,便開始殘殺那些仍在審訊中的囚犯,殺得悶了,就連身邊的宮女、親信甚至弟弟也全不放過!如此殘酷荒淫之人,上天又怎會讓之久坐帝王之位?

相關新聞
「這不是藝術,而是沉甸甸的歷史」 (圖)
記者手記:勝利日的文化警醒 (圖)
歷史與空間:近代中日古籍的移動及其背景 (圖)
亦有可聞:東京閒逛記 (圖)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五)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愁苦人生—記表姐兩三事(下)
文藝天地•試筆:足 球 (圖)
百家廊:衝過九仙山 (圖)
琴台客聚:隱身串門子及其他
翠袖乾坤:巨星忌3字尾年份?
天言知玄:最殘忍的測字高手
杜亦有道:作為參考
隨想國:飲食之道
路地觀察:由《狂舞派》到Babyjohn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