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由《狂舞派》到Babyjohn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4]     我要評論

湯禎兆

 由於早已表明來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新人獎,一定投《狂舞派》的蔡瀚億,故在網上做點功課,找找他的履歷。

 一找,才發現眼熟,原來他就是早年tempo紙巾廣告的戀物男——拿了附上暗戀對象唇印的紙巾,紙巾天天伴身,後來誤落入洗衣機,幸好逃過一劫,最終唇印還在。且因此獲得二○一○年十大廣告頒獎典禮最佳男主角獎,相信不少觀眾都會有印象。

 蔡瀚億以藝名Babyjohn行走江湖,演藝學院畢業,拍過不少廣告,除了tempo紙巾之外,還有建設銀行的微電影系列,只要在youtube找蔡瀚億便能找到。另外,他是now TV的寵兒,有一廣告是不同電訊公司在街站拉客,他幫該台做宣傳,放工之後,以為鄰台的宣傳人員想對付他,卻原來是希望向他註冊電視台。若你看到那個驚恐化為友善的表情,會明白他的演技早有痕跡,同時他也有為now TV的電影台拍過其他宣傳片。

 據知他一直是跟劇團演出,後來毅然離開,為的是在電影圈闖出血路。早前看到戲劇人彭秀慧的專欄,知道他們曾一同演出。如今他實踐踏入電影圈的一步,彭表示是堅定可嘉,而我也希望他演出的電影能接踵而來。

 其實相比起從前的廣告演出(他另有微電影及港台電視實況劇的演出),今次在《狂舞派》可算十分不同,也說明了他形象百變,駕馭角色的能力在新人中算罕有。《狂》裡的柒良,是個古板過時的年輕人,在充滿活力的理工大學校園內,執著他的太極及其學會。後來以不合時宜的手法追求主角阿花,更是以怪胎奇招,希望奪得美人歸,可惜看上去連觀眾也受不了。他自己在製作特輯也說,明明是自己做的角色,自己看到也覺得太「柒」了。不過那種戇居和傻勁,與紙巾廣告的痴心男大概同出一轍,純真且深情,阿花的芳心暗許也是女性觀眾情意結投射的寫照之一。

 其實在《狂舞派》的後半,他不單正常,還帶有帥氣,與前半的怪人反差極大,但卻能令人感受到是同一個角色——先前的「怪」,其實也是觀眾的有色眼鏡而已。這大概正是他的有趣之處——就如他的藝名叫Babyjohn,聽上去以為傻傻的,予人長不大的錯覺,原來是出自美國音樂劇《West Side Story》的一個男青年角色,也是他人生中第一次於中學舞台劇演的角色 。他說,會一直保留。

相關新聞
「這不是藝術,而是沉甸甸的歷史」 (圖)
記者手記:勝利日的文化警醒 (圖)
歷史與空間:近代中日古籍的移動及其背景 (圖)
亦有可聞:東京閒逛記 (圖)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五)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愁苦人生—記表姐兩三事(下)
文藝天地•試筆:足 球 (圖)
百家廊:衝過九仙山 (圖)
琴台客聚:隱身串門子及其他
翠袖乾坤:巨星忌3字尾年份?
天言知玄:最殘忍的測字高手
杜亦有道:作為參考
隨想國:飲食之道
路地觀察:由《狂舞派》到Babyjohn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