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危險青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6]     我要評論

文潔華

 青春的日子真是危機重重,荷爾蒙的衝動令人分不清理性與感性,並盲目相信遙不可及的理想,忘記了現實與夢想之間的距離。

 回想青春,捏一把汗。那時嚮往永恆,甚至認為為真理與愛情犧牲自己的人,不會白白送死的,即使從天崖海角墮下也有天使相隨。這種一廂情願的信念,沒有想過誰會加以援手,並使自己身陷險境。能夠享受青春者並非理想當然,而是萬分僥倖。

 危險尤其出現在處於異鄉之時。年前美國少女亞曼達˙諾斯到意大利遊學,短短幾個月便被懷疑與剛相識的意大利男友,謀殺其英國少女交換生同房。那案件血腥迷離,且疑點重重,不但使諾斯身陷囹圄,也使血案發生的Perugio市鎮變得詭異恐怖;活躍於晚間的青春胴體,被視作罪惡之源。朋友們對諾斯的評價不錯,這無疑是個聰穎、勤奮和活潑的女孩,怎麼忽然被懷疑為魔鬼的化身,玩集體性遊戲、服毒且殺人如麻?不少人相信入世未深者是邪惡入侵的對象。

 青春跟失望落空是孖生姐妹,因為青春的信念沒有基礎,因此流淚痛哭是慣常的儀式。美國獨立電影《呼吸》(Breath In)裡的女孩在一個聚會裡,輕鬆地跟新相識說要到巴黎他們的住處探望,然後便收拾起程前往了。到了巴黎,多次致電也沒有回音,於是流落街頭,失望而返,來去匆匆。青春的信念沒有出處,是寡頭主義。戲中的女孩廿七歲了,似乎當下的青春正在延限,危險也在延期。

相關新聞
彗星隕歿 郭美貞病逝悉尼 (圖)
敢觀舞台:語言與心靈之間,總是有點隔 (圖)
歷史與空間:走進《鵲華秋色圖》 (圖)
心靈驛站:拜 秋 (圖)
來鴻:遙憶當年港澳球場
亦有可聞:崇安寺的韻味 (圖)
百家廊:失去朋友的幾種方式 (圖)
琴台客聚:在混亂中尋求完美
翠袖乾坤:危險青春
古今談:美國互聯網信息工業玩完了?
杜亦有道:老人樂園
演藝蝶影:愛你的演戲對手
此山中:小橋流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