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演藝蝶影:愛你的演戲對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6]     我要評論

小 蝶

 上期在此專欄談到一名電影明星毫不愛護與他同場演戲的對手,為了表現和突出自己,竟然將對手打倒在地上,即使令後者受傷也依然出重手。

 這名電影明星的行為其實經常在劇壇出現——不用驚慌,我不是說舞台劇演員真的會打對手,又或像電影、電視劇集中兩名向來勾心鬥角的演員在演對手戲時乘機掌摑或攻擊對手。我所指的是一個意象,意即演員在舞台上以演技和其他手段打擊對手,令對方受創。

 我聽過有人這樣說:「演戲最重要是愛你的對手。」我聽後很不以為然,演戲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將自己的角色演好嗎?怎麼會是去愛你的對手?劇場可不是用來傳道的哩!

 不過,我卻贊成演員道德是必須包括「愛你的演戲對手」這一項的,因為舞台是所有演員一起演出的地方,那是一個大家合作成事的地方,是一個發揮群策群力和團隊精神的地方。哪管你們在舞台下互相仇恨,演員在台上是應該以大局為重,放下私人恩怨。

 可是,不少演員仍然不能做到這點。先別說那類本身早有嫌隙,由台下打上台上比鬥的冤家,有些演員天生是好勇鬥狠之輩,總喜歡將舞台變成擂台,硬是要將對手壓下去,令自己成為焦點才會舒服,得到滿足。這些要將對手殺個片甲不留的演員無時無刻都在表現自己,盡量將觀眾的目光搶到自己身上,使對手黯然無光。有的導演可能會在排練時制止他們,但一旦上了舞台演出,誰也奈不了他何。

 對於不太懂得看戲的觀眾來說,可能會因為見到他們如此出力演出和光芒盡顯而大力鼓掌。不過,行內人看這些人的演出會看得很不舒服,因為他們會令到畫面不和諧,演員之間的力度不協調。至於對同台其他演員來說,可以想像得到這類演員是何等討他們的厭,因為他們自私,希望自己一人獨贏掌聲,罔顧搭檔的死活。與他們演戲,你擔心的不單止所有演員要擔心的事情,還有被本應與你互相扶持的搭檔為你安排的陷阱。

 所以有些演員跟我說他很喜歡與某某演戲,因為他一定會照顧對手,不會陷害他們。

相關新聞
彗星隕歿 郭美貞病逝悉尼 (圖)
敢觀舞台:語言與心靈之間,總是有點隔 (圖)
歷史與空間:走進《鵲華秋色圖》 (圖)
心靈驛站:拜 秋 (圖)
來鴻:遙憶當年港澳球場
亦有可聞:崇安寺的韻味 (圖)
百家廊:失去朋友的幾種方式 (圖)
琴台客聚:在混亂中尋求完美
翠袖乾坤:危險青春
古今談:美國互聯網信息工業玩完了?
杜亦有道:老人樂園
演藝蝶影:愛你的演戲對手
此山中:小橋流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