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美國互聯網信息工業玩完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6]     我要評論

范 舉

 美國一直把互聯網技術和信息革命,作為美國經濟振興的引擎。因為全世界美國互聯網的科技最進步,如果這些技術變成了製成品銷往五大洲,將會打遍天下無敵手,美國的蘋果手機出完一個新款又有一個新款,可以說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斯諾登案爆出來之後,蘋果的iPhone 5立即受到了中國消費者的杯葛,銷路大跌。特別是中國的幹部,都不使用iPhone 5了。其他要和官員經常進行手機通訊的工商界人士,自然也要放棄使用iPhone 5了。二○○六年三月一日開始,中國政府國防等網站域名改造 徹底擺脫美國控制,內地科研機構、政府機構和國防網站將分別與頂級域名「.cn」下設置的AC、GOV和MIL等類別域相對應,從而擺脫美國域名公司CANN的控制。

 即是說,七年前中國已經得到情報,美國大量入侵中國的國防網站,決定了自己建立封閉式的獨立的內聯網站,不和外界連網。中國官員在開會時,規定不能把手機帶進會場。所有的會場,都進行了信號的屏閉。但是,在美國大規模侵略其他國家的網絡的時候,卻演出了一齣賊喊捉賊的把戲,說中國的黑客,入侵了美國的網站,盜取機密,煞有介事說要建立世界的互聯網安全策略和法律。這一回,斯諾登大爆內幕,全世界都要防範美國的入侵行為,美國現在作法自斃,唯有要面對著國際上要求立即進行國際立法,應付全世界監控美國的網絡入侵行為。美國究竟是立法好還是不立法好?處境狼狽不堪。

 今後,大家都決定不再由外國的網站伺服器作為傳遞的中間站了。美國如果要在做手腳,就要派特務進入相關的國家,在相關的伺服器裝上截取工具,這樣就難度大大提升了。間諜被逮捕的幾率就大大上升。

 美國的信息工業巨頭,和美國的情報部門互相合作,連成一體,大大地砸了美國名牌貨的招牌,原來美國技術越高超,偷竊情報的能力越強,世界各國人民受到的監控就越徹底,誰願意被美國人剝光豬監視?唯一的反應,就是不再購買美國的產品,保護自己的隱私權。許多國家更加考慮,國防部的武器庫,製造核彈的工廠,重型化學工業的電腦控制生產機房,核電站的控制中心,原來隨時都可以被美國的間諜部門入侵,隨時爆炸,造成人為的災難。如果要避災,首先要停止使用美國的電腦和美國有關的互聯網系統。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的新興信息工業將會為美國帶來大量財富和就業機會的想法,就煙消雲散了。這就是為甚麼美國政府跳起來,咬牙格格,全球圍堵和追捕斯諾登的原因,美國的新興訊息設備,怎麼能夠銷售得好?即使他貼錢送給別的國家,別的國家敢要嗎?

 全世界將會掀起一個自力更生發展互聯網和電腦器件工業的新浪潮。

相關新聞
彗星隕歿 郭美貞病逝悉尼 (圖)
敢觀舞台:語言與心靈之間,總是有點隔 (圖)
歷史與空間:走進《鵲華秋色圖》 (圖)
心靈驛站:拜 秋 (圖)
來鴻:遙憶當年港澳球場
亦有可聞:崇安寺的韻味 (圖)
百家廊:失去朋友的幾種方式 (圖)
琴台客聚:在混亂中尋求完美
翠袖乾坤:危險青春
古今談:美國互聯網信息工業玩完了?
杜亦有道:老人樂園
演藝蝶影:愛你的演戲對手
此山中:小橋流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